王岐山再隱身22天 密謀揪出「金融巨虎」?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自本月2日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至今,已經有22天未露面。外界普遍認為,反腐風暴已刮向金融系統,不排除再揪出「金融巨虎」;也有認為,上海首虎最近落馬後,上海政界和金融界有關的消息持續傳出,此次王岐山「隱身」或即將對江澤民老巢的上海腐敗勢力發起總攻。

據港媒報導,從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隱身」26天後,本月2日開始僅僅12天,就有8名老虎落馬,其中包括寧夏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等3名首虎,創中共十八大後打虎最快速度,並且打破京滬「無老虎」的格局。

今年A股股災以來,中證監系統目前已有4人被查,其中包括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及副主席姚剛,而中信証券有11人被查。近期金融系統是中紀委反腐的主戰場,官方宣布將對21家中管金融機構進行全面巡視。

外界普遍認為,這場反腐風暴已全面刮向金融系統,而王岐山的「神隱」恰巧和這場金融反腐風暴的時間點不謀而合,不排除金融系統再揪出「大老虎」,引發外界對於金融系統下一個巨虎的更大期待。

事實上,本月18日中證監副主席姚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成為中紀委巡視組10月底入駐中證監後,落馬的首個副部級官員。

分析人士指,按照以往的規律來看,如果王岐山離奇神隱、淡出公眾視野,中紀委巡視組很可能是遇到了頗為棘手的問題待處理,須由作為中紀委「掌門人」的王岐山親自操刀查辦,自然一般都會伴隨著大老虎落馬。

此外,中共上海副市長艾寶俊最近落馬,給上海的腐敗勢力打開了一個缺口,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外界認為,艾寶俊與江澤民家族存在密切關聯,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有若干交集,艾寶俊被押至北京,一同被查的還有其子艾卿、弟弟艾寶魁。值得注意的是,艾寶俊之子涉及的電信產業,恰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長期利益地盤。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艾寶俊落馬後僅6分鐘緊急表態,上海政界和金融界有關的消息持續傳出,也有分析認為,此次王岐山「隱身」或即將對上海的腐敗勢力發起總攻,目標指向江澤民家族。

此前,王岐山多次「隱身」後也有多名「大老虎」落馬。今年7月,王岐山「隱身」20餘天,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期間周永康秘書幫及政法幫的親信、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被調查的現任省委書記;同時,當月處理的中共省部級官員還有10人。創下單月「打虎」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