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闖入領空 俄戰機遭土耳其擊落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週一,一架俄軍蘇愷24戰機(Su-24)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上空,被土耳其戰機擊落。

一架俄羅斯蘇愷24攻擊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的上空,被土耳其的F16戰機擊落。畫面中可以看到,被擊中的戰機冒出火光與濃煙,漸漸地失去動力,墜落在敘利亞境內。

土耳其方面表示,俄羅斯戰機已經侵犯土耳其領空,並曾經10次發出警告,後來才發動攻擊。但俄羅斯方面,則否認進入土耳其領空。

機上的兩名駕駛雖然跳傘逃生,但目前證實,有一人已經死亡。敘利亞反抗軍也發佈視頻稱,他們尋獲了一名俄羅斯戰機駕駛的遺體。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隨即發言,表示不能接受土耳其的作法。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今天遭受的損失,如同恐怖主義幫兇在背後捅了一刀。」「沒有其他更合適的形容了。」

普京強調,這次的事件,將對雙方關係帶來嚴重的後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堅持,任何侵犯領空的飛機,如果屢勸不聽,土耳其有權捍衛領空。

土耳其也公布雷達圖,指出俄羅斯戰機確實曾經飛入土耳其領空。

而且,除了被擊落的戰機之外,還有另一架戰機也曾經進入土耳其。

埃爾多安也強調,俄羅斯戰機的出沒地區,並不是伊斯蘭國組織的佔領區,而是敘利亞反抗軍的活動範圍,俄羅斯戰機的目的,是要協助阿薩德政權打擊反抗軍。

雙方的態度強硬,也讓遠在大西洋對岸的美國總統奥巴馬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出面勸阻,試圖讓緊張的關係降溫。

美國總統奥巴馬:「土耳其與其他國家一樣,有權保衛自己的領土和領空。」「我認為現在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的,是確保俄羅斯和土耳其雙方繼續通話,找出到底發生了甚麼。」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會後宣佈,北約支持土耳其保衛領空的行動。

由於此時正是各國聯合反恐之際,俄羅斯與土耳其的軍事糾紛,會不會擦槍走火,引發更大規模的區域衝突,不但將影響各國的反恐計劃,也會對歐洲脆弱的和平與經濟帶來衝擊。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