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不合常理現象顯示胡耀邦仍是「敏感」人物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為紀念前總書記胡耀邦百年誕辰,北京當局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外界普遍評價稱,相關活動的規格,基本符合胡耀邦生前所任職務及歷史地位。但有香港媒體日前指出,這次胡耀邦的紀念活動中,未發行紀念郵票,這個不合常理的「規格」清楚地顯示,胡耀邦現在仍是「敏感」人物。

11月20日,胡耀邦百年誕辰紀念日當天,北京當局公開舉行了高規格座談會,習近平帶領全體現任政治局常委出席了這次座談會,胡耀邦的文選、畫冊、電視紀錄片也在此前後分別出版、發行、播放。

輿論界普遍認為,這次的紀念活動基本符合胡耀邦生前所任職務及歷史地位的,出版胡耀邦文選、畫冊,製作播放紀錄片,也是合乎規格的做法。但日前,香港東網發文指出,當局對胡耀邦的紀念,仍有不少不合常理的「規則」。

文章指出,像胡耀邦這樣曾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領導人的百年誕辰,按中共的慣例,國家郵政局應該要發行紀念郵票。而小小的郵票相當於「國家名片」,肖像能夠登上郵票「意味著國家的高度認可、公開肯定」。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韋國清、原中顧委副主任宋任窮百年誕辰,都列入了國家郵政局發行計劃,並提前做了預報。胡耀邦的職務和影響力遠超宋、韋等人,卻沒有在他百年壽辰之際發行紀念性郵票,顯示胡耀邦在中共黨內,仍是「敏感」人物。

文章同時還指出,此次胡耀邦誕辰,相關外圍紀念活動數量明顯被減至最低,媒體發表的緬懷性文章亦屈指可數,「整體紀念被精準控制」了。

而當局對於胡耀邦的肯定,也只集中在「堅定理想胸懷人民、銳意改革、公道正派」這三方面,至於胡耀邦有關政改、民主等方面的思想,卻基本未提,其文選當中有關這方面內容也大大壓縮。

此前,香港「端傳媒」在胡耀邦壽辰紀念日當天曾發文披露,其實胡耀邦誕辰百年紀念活動背後也存在著與政治相關聯的「博弈」。

文章表示,當局特意趕在20日之前發布出版發行《胡耀邦文選》的消息,雖然表面上看來是最高規格,但從文選的多處細節來看,《胡選》編輯出版背後,仍存在著不少的博弈。

文章披露,此次《胡選》初稿收錄的篇目只有70篇。在今年8月份徵求意見的過程中,胡耀邦生前身邊工作人員提出了意見,認為收錄篇目不夠且不具有代表性。在徵求意見的過程中,胡家代表甚至發了火,有關學者還提交了書面建議,強烈要求收錄其他代表性的篇目,才增加到了最後面世的77篇。其中,《對當前如何治理國家的建議》等篇目,都是後期再徵求意見時才加上的。

文章稱,從最後出版的77篇目來看,對於一些題材的選擇仍然不具有代表性。作為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胡耀邦在上世紀80年代對全面改革有過許多精闢的論述,其中也涉及到很多政治改革的部分。但《胡選》中,專門闡述政改的,僅有《政治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一篇簡短的文章。

文章認為,對於政改篇目的選擇,也反映著紀念胡耀邦的尺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