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中國1300萬黑戶的炮製內幕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長達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正式結束。但是,此前出現的黑戶口,在全國超過1300萬,大陸相當於1%的人口沒有戶籍,成了一個歷史遺留問題。黑戶的炮製過程,主要是中共自己在政策下開了一個自相矛盾的口子。

黑戶的炮製內幕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21日,中共公安部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擴大)會議。會議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解決無戶籍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大陸約有1300萬人口沒有戶口,成為俗稱的「黑戶」。這意味著,在中國大陸有1%的人口沒有戶籍,這已經成為人口管理的一個怪現狀。

1958年開始實施的戶口登記條例規定:嬰兒出生後一個月以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雖然如此,但在具體工作中,又開了一個自相矛盾的口子:公安部門要求出示其父母《計劃生育服務證》。正是這個口子,使得「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捆綁一直成為一些地方通行的「土政策」,超生而未繳納罰款,就不能辦理戶口。戶口登記於是成為計生工作的一個籌碼。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大陸至少有20個省(市、自治區)有明確的規定或案例,上戶口必須出示計劃生育相關證明,其中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等6個省市在省級戶籍制度上明文規定,將計生與戶籍掛鉤。

據官方調研發現,黑戶的普遍存在已經導致不良影響,包括黑戶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離於正常社會之外、無法享受公民的基本權利等,從而也制約了人口流動、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加劇了社會不公平。

根據中共發改委在2014年的調研資料,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

在人口普查時,很多父母不敢給孩子登記,地方政府也往往隱瞞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數據。這意味著事實上的黑戶總量會明顯高於1300萬,也就是每100個中國人里就至少有一個沒戶口。

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機會。而隨著「實名制」逐漸普及,他們的生活受影響更大,出行也變得困難。

「黑戶」李雪

大陸媒體曾經報導,「黑戶」李雪就一直生活在北京市東城區永定門外的一個平房裡。可在大陸居民戶籍系統中,她並不存在,也沒有官方給予的權威名字:居民身份證。

有一回李雪跟著媽媽白秀玲去買菜,李雪看到學生放學,在街上就哭了起來,「媽,我想上學。為什麼我不能上學?」看著眼淚汪汪的女兒,母親只能強忍淚水,「孩子,你沒戶口,上不了學。」上不了學的李雪,只能每天呆在家裡,見到陌生人總是怯生生的,不敢跟人說話。

李雪的生活也因此一直是停止的。因為沒有戶口,她沒上過一天學,沒坐過火車,沒出過北京城,不能參加保險,無法就醫,甚至將來很難找到工作,無法結婚生子。

為了李雪的戶口問題,其母親白秀玲和父親李鴻玉上訪19年,訴訟16年,也沒有得到成功。

22年來,李雪從沒出過北京,也沒談過戀愛,姐姐出嫁,父親去世,媽媽也越來越走不動路了。可李雪還得繼續尋找「自己」。她生活的全部就是戶口。

現在,她每天花大量的時間自學法律,閱讀法律條文,寫訴狀,跑法院和檢察院。

尋到那個存在於身份證卡片上的「李雪」,李雪到底還需要多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