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宣口被清洗 天津六官員送司法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23號,中紀委網站公布,天津文化廣播系統有六名官員因為嚴重違紀,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外界關注,習近平當局持續清洗由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

六名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官員是:「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白文源,天津北方文創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建超﹔天津市文物公司原經理高士國﹔原副經理崔智博﹔天津市藝術品公司原經理楊建初﹔天津市文化發展中心原主任李立軍。」

目前,白文源、劉建超被「雙開」,其餘四人已被市紀委立案審查,六名官員涉嫌犯罪問題線索都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媒體)它出來天津市紀委抓了六名文廣系統的官員,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們現在就是在清洗宣傳口。習王以前已經是把『人民網』的正副總裁給抓了。《新疆日報》那個高管被以『妄議中央』的罪名抓了。文宣的人,他如果妄議中央,造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習給劉雲山控制的文宣,說他『妄議中央』,其實是很嚴重的一個罪名。」

今年以來,各地文宣高官落馬,人事異動不斷。

2月,雲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文虎落馬﹔3月,新華社秘書長換人﹔4月,中央電視臺臺長換人﹔5月,新疆日報社原黨委書記、總編輯、副社長趙新尉「妄議中央」被「雙開」,人民網副總編被帶走調查﹔8月,人民網正、副總裁被帶走調查。

5月份大陸媒體還報導,在專項治理中,撤併了中央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1141個,清退違規人員1435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整個火力都很強,為了配合目前對江澤民的腐敗核心在上海的最終圍剿,整個對江系的外圍、旁系的圍剿,火力都很猛。」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這是由於劉雲山把持的文宣口,持續用「抹黑」或「歪曲」的方式,和習近平對抗。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抹黑,是指他們在民間或海外,散佈一些不利於習近平的流言。歪曲習近平的講話,是指比如說習近平說一件事情,他們馬上就把這件事情做到極限,馬上把習近平就包裝成一個極左的人物。所以這也是習近平和王岐山,對現在劉雲山掌控的文宣非常不滿意的原因。」

近期央視對「習馬會」的報導中也顯示類似現象。會見前,央視引用其他媒體圖像時,給馬英九的衣服打上了馬賽克,擋住他胸前的青天白日黨徽。在直播「習馬會」時,習近平講話後,央視立刻掐掉馬英九講話直播,招來民間批評。

石實:「這幾件事情都明顯說明,宣傳系統根本上就跟不上習近平的做法。他們還是老一套,還是非常殭化的做法。有可能是有意的,有可能是原來那一套慣性所留下來的。如果不是對抗,那就是它們跟不上。」

石實分析,已經有信號釋出,下一步會如何。

石實:「第一個信號,是今天有香港媒體報導說,香港有一個『端傳媒』。那個傳媒好像和習近平那邊的關係特別的好,和習近平以前交集非常多。而這個傳媒又非常的有錢。現在香港很多人都猜測,它是習近平那一方的媒體。如果這個猜測是真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習把劉雲山這邊的權力給架空了。」

石實認為,近期當局反复強調的「能上能下」,可以視作是針對文宣高官,而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也已調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種種跡象都顯示,劉雲山的權力將會越來越小。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