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有阻力?傳戰區改革正式部署 習近平親自動員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透露,中共軍隊改革開始實質推進。24日上午中共軍改小組在軍委大樓召開戰區改革會議,正式宣告七大軍區改四大戰區方案,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做動員。此前中共軍報近期連發七篇評論文章,被外界認為軍改遇到了阻力。

外媒報導稱,中央深化軍隊和國防改革領導小組24日召開戰區改革部署會議,出席會議包括中央軍委全體委員、軍委四總部和七大軍區、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的雙主官(即四總部部長、司令和政委),三十多位上將參加。這也是軍改方案出台後,首次召集軍委總部及各大軍區及軍兵種雙主官正式宣布有關方案。

據透露,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在會上做動員,要求各位將領服從大局安排,做好戰區改革工作。習強調,軍隊改革要以執行紀律的方式推行軍改方案,對拒絕執行紀律者,要按軍紀處理。

外媒還披露稱,這次軍隊改革最核心的內容是總部和指揮機關的改革,就是軍委四總部整編重組,除總參謀部升格外,其它各部消指揮職能,成為未來中央軍委辦事機構;陸、海、空三軍及武警各成立總部,武警可能改名為國民警衛隊,直屬中央軍委領導。

值得一提是,正式出台的軍改方案,明確國防部實體化,成為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的機構;國防部不但要充實其職責,還要在地方建立分支機構,將國防動員、武器研發等原本「政歸多門」的工作統一管理。這一改革將使國防部地位和職權大大提高。

未來軍隊劃分軍令、軍政兩大體系,軍政系統負責軍事訓練、演習等務實部分;軍令系統負責戰術想定等務虛工作,各四大戰區負責;進入戰時兩者虛、實對調,由軍令系統的戰區司令統一指揮戰區內的陸海空全部力量。

報導稱,本次軍改對中高級將領利益影響最大,特別是中將、少將這一級,因而改革方案在軍隊中有一定阻力。此前有海外傳聞軍委第一副主席范長龍曾上書習近平和中央軍委,希望延後軍改方案實施時間。目前中共軍隊現役上將38名,現役中將、少將近500名。

另外,中共軍報近期連發七篇評論文章,措辭強烈,聲稱「非常時刻,需要非常的紀律」,否則可能淪為「階下囚」。被外界認為軍改可能遇到了一定阻力,需要輿論支持。

外界評論認為,這輪軍事改革是中共建政以來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廣的一次,不僅涉及一些將官們的飯碗,更牽涉不少人的前途。此前軍隊每次裁軍都會在內部引發大博弈,各部隊比戰功、比歷史、比人脈等等,都想繼續留在軍中。事實上,阻撓軍隊改革並非小兵小卒,而是那些上將、中將們,其中恐有不少都是郭伯雄、徐才厚提拔培植的親信舊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