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胡耀邦沒有做過兩件事

紀念胡耀邦,不能光是停留在語言上,而該踐行在行動中。胡耀邦之所以能成為黨國政界打動人心的一個具象符號,首先是因為他有著君子之風,有所為有所不為。在罪惡的體制下,各有各的無奈。胡耀邦生前或也有過不得已而為之,可單憑他沒有做過的兩件事,就足以讓國人緬懷到永遠。

胡耀邦生前,沒有對舉國的冤聲載道充耳不聞,視若無睹,更沒有像行尸走肉一般,任由冤民在冬天凍死在首都的小巷裡。胡耀邦在任時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錯案,「出力最大,最有膽識,態度最堅決,斷案最公正」。他告誡:「在今天這樣的形勢下,再不能通過我們的手去製造冤假錯案!」

胡耀邦生前,沒有把自己擺放到文人墨客的對立面,沒有總想著整作家、整記者、整藝術家……更沒有大興文字獄,或是在虐殺了某個作家的獨子之後,一邊對該作家實行餓殺,一邊還變態得在其家旁安裝監控攝像頭……胡耀邦曾保證過再也不會有文字獄,在生前對文人墨客始終奉若上賓。

就憑胡耀邦生前沒有做過的這兩件事,他在國人的心田,就已灌注了永不枯竭的脈脈溫情。對啣冤負屈者而言,胡耀邦是亂世中的救星,是新一代的包公,是真正體察民情的父母官;在文人墨客而言,胡耀邦是一個開明的政治家,是知識分子可親可敬的兄長,是社會良心能遮風擋雨的大樹。

那些被當局隨後當作猶太人一般對待的冤民,一樣是父母所生;那些至今還在和殺人犯、搶劫犯同囚的政治犯與良心犯,家裡一樣也有老小;那些在海外被迫艱難流亡到今天的華人,記憶深處也同樣會有故鄉幽深的小巷……換在胡耀邦在位時,黃種人的內心,可以免去多少難於癒合的創傷?

高規格在語言上、在形式上紀念胡耀邦是容易的。在行動中、在現實裡沿著胡耀邦走過的足跡,確實走出更加貼近人心的路子,也並非就難乎其難。胡耀邦能夠讓人緬懷的一面,說白了主要閃爍的是人性的光輝。人類本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張揚人性的一面,抑制獸性的一面,這何難之有呢?

中國史上不乏束杖理民、敬天愛民的典範,比如文帝,比如景帝,比如宋璟,比如劉禪……胡耀邦也能算是這類典範之一。胡耀邦是史上最壞體制的一個異數,不僅有君子之風,而且稍顯古風。古人推崇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今人膜拜不擇手段,活在當下。所以這類典範,於今系鳳毛麟角。

權力可造福於人類,也能禍害於蒼生。權力能讓一個人得到永生,權力也能讓一個人走向瘋狂。向善是為官一場,向惡是為官一場,臨了都同樣帶不走一片云彩。而善惡的有別,決定了為官者在生前死後的迥然不同。譬若胡耀邦,迄今仍被緬懷紀念;譬若周永康,落得生不如死,遺臭萬年。

寫於2015年11月23日(廖祖笙之子廖夢君在羅干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劉雲山擔任中宣部部長期間、賙濟擔任教育部部長期間、張德江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和殺人犯同穿連襠褲的流氓集團「統一宣傳口徑」,指鹿為馬,放任絕人之後者逍遙法外第3417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相關照片及「破案」卷宗全是不可示人的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絡的表達權被匪幫全面非法剝奪!廖祖笙夫婦的出境自由被「執法」機關非法剝奪,被反動當局連續非法斷網1718天!廖祖笙被迫顛沛流離期間,風燭殘年的母親和岳母蹊蹺被摔至大腿骨折、股骨碎裂……在令人髮指的殘酷迫害中,幕後迫害的操縱者能非法控制全國的媒體和互聯網,能控制公檢法,能控制廣東和福建,能控制電信,能控制銀行,能控制學校,能不時操弄「不作惡」的谷歌,能任意操弄無脊樑的百度……為國防事業奉獻了青春年華並立過軍功的廖祖笙,因在文字層面堅持為國家前程和百姓福祉呼號,遭到法西斯新變種瘋狂迫害,呼天不應,叫地不靈,蛇鼠一窩、寡廉鮮恥的無良當局從上到下裝聾作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