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達最新「重大政治任務」 要啃「硬骨頭」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習近平11月2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決定》提出,5年內實現脫貧,扶貧開發工作被指為「啃硬骨頭」。實際上,在全球極度貧窮人口中,中國位列第二,僅次於印度。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也公開承認,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近2億貧困人口。

據新華網報導,會議要求,扶貧開發將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並且要「逐級立下軍令狀」層層落實責任。會議提出目標,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脫離貧困縣資格)」,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一個多月前,10月16日,北京舉行了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習近平在演講中透露,在他40多年的工作經歷里,他在扶貧工作上花的精力最多。

他表示,自己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經去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在這個過程中,扶貧始終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個重要工作內容。

今年中共人大閉幕會後,李克強在會見中外記者回答問題時表示,自己經常聽到一種說法:說中國是最大的世界經濟體,有被忽悠的感覺。因為按人均GDP,中國在世界80位以後。

李克強同時承認,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近2億貧困人口,中國是實實在在的發展中國家。

去年7月,聯合國發佈「千禧年發展目標2014年報告」(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Report2014)。報告稱,1990年至2010年,全球極度貧窮人口數自19億降為12億人,其中印度佔32.9%,位列第一。緊隨其後的為中國(12.8%)、奈及利亞(8.9%)、孟加拉(5.3%)和剛果4.6%。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極度貧窮人口是指每日依賴不足1.25美元維持生活的人群。

習近平雖然對「脫貧」下了死命令,但《經濟學人》曾提出,中共官員貪腐、浪費等惡習,將會讓中國有很大一部分地區仍難以脫離貧窮。

在中國,被政府歸為貧窮的地區,民眾將會獲得補助。大部分的家庭每年都能獲得約1萬的補助,每畝田也有80元的補貼。《經濟學人》認為,這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些補助只讓他們多拿一點點錢而已,對改善生活於事無補,甚至許多補助還得靠關係才拿得到。

另一方面,來自中共中央的大量補助款,反而滋生了地方政府「搶著變窮」的怪現象。因為被列入名單之後,他們每年就可得到高達5.6億的補助。而許多地方政府一旦拿到了資金,不是將補助款貪污私吞,就是浪費在形象工程上,而非協助民眾脫貧。

習近平2012年到阜平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曾在講話中提到,有一個縣被定為國家級貧困縣後,竟然在政府網站上發布「特大喜訊」。習近平還了解到扶貧款項被各級截留的情況。對此,習近平當眾表示「非常憤怒」。

習近平去探訪後,阜平就獲得年均3億元扶貧資金。而阜平的領導幹部在這十幾年間,不斷地被群眾舉報貪污扶貧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