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黨組織 烏檔案館長談東歐經驗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上週我們曾經報導過,中國的「三退大潮」,引發民眾關心中共的黨組織何時將會解散。而負責管理蘇共年代機密檔案的烏克蘭國家安全檔案館館長庫利克,也接受本臺獨家專訪,講述東歐國家當年是如何解散了黨組織。來看記者安娜的報導。

今天五月,烏克蘭的清除共產主義法律正式生效,其中一項內容就是開放克格勃的機密檔案。遊客們可以在這裡查閱蘇共時期曾經遭受過迫害的親屬資料。

烏克蘭國家安全檔案館館長Ihor Kulyk:「開放這些檔案,就是不允許那些政客來操縱歷史,給人們接觸真實歷史的機會,去認知不被扭曲的歷史。」

檔案中有大約200件案件,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們被迫害的親屬的信息。

烏克蘭曾經是15個蘇共成員之一,在1991年蘇共解體後獲得獨立。而烏克蘭的共產黨解體,是從各地方基層的黨組織,開始解體瓦解。

烏克蘭國家安全檔案館館長Ihor Kulyk:「與中國不同,烏克蘭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民眾自發退黨,大部分人在90年至91年烏克蘭宣佈獨立時,就退出了共產黨。當時烏克蘭成立了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而各地的黨組織也紛紛要求民眾脫離共產黨,雖然過程中並沒有系統性的組織,但卻對民眾脫離共產黨起到了指引作用。」

庫利克強調,當年波蘭的作法,也有效地促成了黨組織的解散。

烏克蘭國家安全檔案館館長Ihor Kulyk:「還需要有一些爆發力量來促成,我覺得波蘭的經驗也許對中國很有用。80年代,波蘭曾經在很多城市和工廠設立了團結工會,而這些團結工會很快就擠滿了反對共產政權的人群。」

庫利克認為,目前中國有2億2千萬人宣佈退出中共組織,對中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烏克蘭國家安全檔案館館長Ihor Kulyk:「中國人退黨運動的意義,在於人們看到自己不是孤立的,不是自己一個人的想法和願望,最後將會引領中國發生巨變。」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