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腦刺激術 助臺數十萬帕金森患者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台灣有20萬到50萬名的帕金森氏症病患,會手腳顫抖、身體堅硬、動作遲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安全。有醫院公布深腦刺激手術,希望幫助患者症狀改善。

雙腳有力的原地踏步,手部也能隨心所慾的擺動。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鍾先生,接受藥物治療將近7年,最近一年出現藥效中斷現象,藥效僅持續2、3個小時,就開始四肢僵硬、右側手腳不停的抖動、走路困難,還常常摔跤。後來,接受深腦刺激術,尋求改變。

病患鍾先生:「那時候靠吃藥,趁著藥效還在的時候,快點做其他的事情,藥效過掉就僵硬在那裏了。那痛苦藏在心中,不敢太表現出來,怕家裏面的人看到太傷心。」

專家解釋,巴金森患病初期利用藥物治療有一定療效,但是經過幾年後,效用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少。現在團隊用「深腦刺激手術」,將一個非常細小的電極片,透過電腦的輔助指引放入大腦中。再接上一個小型的電池刺激器,放置在病人胸腔上方的皮下,利用微小的電流刺激,讓巴金森氏症患者不再四肢顫抖不停。

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凱翔:「深腦刺激術是目前不管是國內或國外,一個算是比較算最高階、然後又是最有效的一個治療方式。把我們的就是電極,要放到我們腦部的一個很小的核區這樣,來做一個電量的刺激。」

「巴金森氏症」好發年齡在60歲,台灣罹患巴金森氏症者約佔1至3%,約有20到50萬人罹病,包括,前中研院副院長張光直、名作曲家李泰祥都飽受疾病之苦,新技術的誕生,能否給患者帶來更多轉機,持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