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黨羽洗錢?美媒曝中資購台東森電視 輿論炸鍋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美國DMG集團收購台灣東森電視資金疑似有中共軍方背景的消息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一時間,擔心有中共背景的資金滲入台灣傳媒,或將影響台灣新聞界的獨立性與客觀性的輿論驟然升溫。日前,DMG在台公關針對上述傳聞發表了聲明稿,強調是丹密茨( Dan Mintz )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所持有台灣東森電視集團股份。但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的雜誌日前披露說,Dan Mintz只是名義上的買家,其用於收購的資金來源相當蹊蹺,疑似來自已被判刑的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旗下的軍系人馬所提供。

東森收購案的收购方資金被指有中共軍方背景

11月21日,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了DMG娛樂集團執行長Dan Mintz已經與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簽約,計劃以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台灣東森新聞(EBC)及其網路的消息。

報導中還特別提到,該集團是附屬於中國大陸旗下的子公司,其中最關鍵的人物便是該公司的董事長肖文閣。

隨後,香港《蘋果日報》在相關報導中披露,DMG娛樂公司的母公司為在中國深圳上市的DMG控股集團(Dynamic Marketing Group)的下屬企業,DMG控股集團創立於1993年,在中國通常被稱作「印紀傳媒」。而該董事長肖文閣則出生、成長於中共軍方家庭,也曾在中共當局的政府部門工作,據稱其專門負責公關與媒體的操作,之後才到美國開公司。因此,海外有輿論質疑,東森的交易案極可能就是中共準備滲透台灣的另一種手法。

由於東森電視台旗下擁有東森新聞、綜合、戲劇、電影、財經等頻道等影響台灣輿論的頻道,一旦收購成功,則意味著這些業務將全數易主。所以台灣輿論界開始擔憂,DMG併購案資金涉嫌中資操控,或導致中資藉此進一步滲入台灣傳媒,將影響台灣新聞界的獨立性與客觀性。

22日,DMG公司在台公關發出聲明稱:「美國好萊塢影片製作人丹密茨( Dan Mintz )確認以個人名義,收購凱雷所持有台灣東森電視集團股份。此項投資收購案有待台灣監管機構未來核可。」

該聲明被認為旨在向外界澄清,此次收購是密茨個人的行為,並非其娛樂公司的決策。

Dan Mintz本人則向外界解釋稱,他是將自己持有的DMG集團股份賣給了合夥人肖文閣,並將出售所得的六億美元(約180億元台幣)拿來投資購買凱雷集團所持有的東森股份。但有港媒報導對此說法並不認同。

11月22日,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的雜誌《壹周刊》發文分析稱,根據深交所公布DMG這幾年的公司盈餘,僅1.5至2億人民幣(約十億元台幣)。該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現金盈餘推算,即使Dan Mintz賣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六億美元之多,因此這筆收購案背後的資金來源並不單純。

報導引述來自中共高層的消息源透露,這筆收購案的資金應是來自於已被清算的周永康旗下軍方系統,該系人馬急著想將手中資金向外投資,以分散在國內被查扣的風險。而DMG集團急著想撇清,就是想淡化中共軍方資金色彩,以免收購案遭到阻礙。

資料顯示,Dan Mintz 是DMG美國娛樂與媒體公司的創辦人,廣泛投資許多國際版權(International IP),包括勇士娛樂( Valiant )與小夢露( Mini Marilyn)。2015年,DMG將中國事業部分割成為深圳證交所掛牌公司。在新架構下,這家中國上市公司重新命名為印紀娛樂與媒體公司,或一般通稱為DMG印紀。

台灣有關機構對東森收購案表示關注

針對上述傳聞,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虞孝成日前公開表示,NCC目前尚未聽聞相關事宜,惟將密切注意。若DMG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投審會將詢問NCC意見,NCC審核不過,投審會亦不會准許DMG來台投資。

虞孝成特別指出,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東森旗下的電視台,有包括國內衛星電視台,外國人不得直接投資逾50%,美國DMG花6億元買下東森旗下電視台,投資即不能超過此標準。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許志麟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陸委會主管,陸委會將審核該案,公平會亦將視該交易案之市佔率,進行審核,避免市場壟斷。NCC則依《有線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兩法審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