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獨家報導胡耀邦喪事驚動中央 記者寫檢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高調舉行了一些紀念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誕辰百年的活動,海內外媒體在跟進報導相關消息的同時,也發表了一些紀念胡耀邦的追憶或評述性文稿。日前,有一名中新社的退休老記者,在港媒上發表紀念文章,回憶了他當年因如實報導了胡耀邦逝世,當晚眾多人士前往胡耀邦靈堂悼念的情景而驚動北京高層,受到上級機關的追查,並被逼寫檢查的往事。

今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誕辰100週年,北京當局罕見為此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在紀念當天,當局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一個紀念胡耀邦100週年誕辰的座談會,習近平和政治局全體常委出席,習還在會議上發言,高度評價了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推動改革等歷史功績。與此同時其《胡耀邦文選》和《胡耀邦畫冊》也趕在20日出版發行。紀念日當晚,中共喉舌媒體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了5集電視紀錄片《胡耀邦》,新華社等官媒則對上述相關活動做了簡短報導。

海內外中文媒體則在報導相關消息的同時,還發表了不少來自民間自發的紀念與追憶的文稿。日前香港明報發表了中新社退休記者韓凱撰寫的一篇紀念性文章,回憶他當年因撰寫一篇題為《在胡耀邦宅邸靈堂前》的報導而引發的風波。

據韓凱在文章中的回憶,當年他一得知耀邦病逝的消息,馬上電話聯繫了胡耀邦的秘書,除了表達深切哀悼之意,同時提出希望到胡家弔唁的要求。但當時胡家對此要求有些猶豫,在韓凱一再懇切說明了自己的姊夫與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是北大好友,並述說了新聞界對耀邦的崇敬和頌揚後,他的請求才終於獲得胡家同意。

當晚,韓凱趕到胡耀邦靈堂時,現場及四周已經裏三層外三層地擠滿人。進入靈堂後,韓凱與胡德平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淚流滿面,哽咽難言。之後,兩人在胡耀邦的遺像前合影留念。

隨後,韓凱連夜寫好《在胡耀邦宅邸靈堂前》這篇文稿,如實地報導了各界人士當晚在胡家靈堂悼念胡耀邦的情景,並及時播發至國內外。由於當時眾多海外媒體都得不到有關胡耀邦逝世的更多資訊,他的這篇報導因而成為了「獨家的搶手貨」。

然而,發稿的次日上午,韓凱就被報社叫到總編室去談話,被告知他寫的那篇報導驚動了中共中央領導機關。據稱,當時中辦打電話給報社,追問這是誰寫的?誰批的?指稱該報導中提及的去靈堂弔唁的人「改革派多了,保守派少了」,被指「存在嚴重的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

於是,韓凱被迫為這篇報導寫檢討。但因為自己心裡根本不服氣,最初寫出來的檢查書中字裡行間都是在「鬥氣」,結果被立馬退了回來,說他這份檢查寫的像在法庭上的律師辯護詞,是有意「要叫板」。

被責令重寫後,韓凱只好望著天花板,東拉西扯地給自己挑選一頂頂政治「帽子」,在檢查中被迫承認自己「遵守紀律不嚴,政治敏感不高」,沒有把握好這種「政治性強的報導」,沒有考慮到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問題。最後,這份套話檢討經過報社領導修改後,才通過國務院僑辦報到上級機關,從此再無下文。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發心臟病去世,引發大批學生和民眾自發前去悼念。胡耀邦的去世也成了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導火索。因此,長期以來,中共當局都對胡耀邦的歷史功績以及他的去世所引發的政治風波,採取及其低調的態度。也因此,外界對習近平當局高調紀念胡耀邦誕辰100週年並公開正面肯定其歷史功績的舉動就特別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