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或引習近平心驚 2年後定調大變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住房過剩問題,這幾年已經成為了中國經濟的一大難題。習近平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強調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並用18個字定調。外媒早注意到,中國實際的住房過剩情況比官方數據所顯示的要嚴重得多。有經濟學者警告,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風險。

在會議上,關於樓市,習近平的表態僅18個字,「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很顯然,「去庫存」成為了決策層對目前中國樓市主題的定調。

習近平有關房地產的上一次公開表態可追溯到兩年前。2013年10月9日,習近平在主持「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的第十次集體學習中,提到「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

兩年後,決策層有關住房問題的表態從「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轉為「化解房地產庫存」。為何習近平在2年後的調子來了個大轉身呢?

在習近平對樓市定調之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以下數據:截止到10月底,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8632萬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萬平方米,創歷史新高。截至2013年9月末,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44636萬平方米,也就是說,兩年以來,全國待售面積增加了23996萬平方米,上漲了54%,按照單套60平米計算,增加了400萬套住房。

68632萬平方米的待售面積到底有多大?按照人均住房面積30平米計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千萬人口居住。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習近平看了後,不謂不驚心。但實際上,情況更為嚴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IMF2015春季年會期間發布研究報告表示,目前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研究報告估計,截至2013年底中國房屋庫存規模是全國統計數據規模的三倍左右。

《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國家統計局在計算商品房待售面積時,只計算了施工完成的面積,而沒有納入尚未竣工的面積。

房地產庫存的持續高位也直接影響到了房地產投資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10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7880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創歷史新低。

在習近平第一次就樓市表態的2013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

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經濟學者易憲容提供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房地產在GDP中的比重從4%提升至15%左右。所以,只要房地產增長有所下行,整個GDP增長就面臨著巨大的下行風險。從2014年開始,政府不得不推出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來維持房地產的增長,以此減輕GDP增長下行的壓力。

與此同時,房地產投資走弱對經濟產生了一定的拖累作用。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向每日經濟新聞指出,如果在建面積和房地產開發投資都下行,房地產建設過程中對鋼筋、水泥、建材、機械、交通運輸、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會疲軟。「而且這些行業中還有一些產能過剩已經很嚴重,如果明年淘汰過剩產能,對工業生產、對投資也有打擊。」

易憲容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一個嚴重供給過剩的階段,要想通過救市來維持房地產原有的增長根本上是不可能的。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中最大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