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九成來自吸煙 醫師籲戒煙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在所有肺癌的患者中,有高達九成是由抽煙所引起的。為了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專家建議即早戒煙。

胸肺外科主任李展輝:「我是肺外科醫生,是做手術的。我的好多病人有肺癌,特別是華人很多人抽煙,每天我都看一些肺癌的抽煙的病人,如果是早期發現肺癌最好要做手術,現在我每天都做很多手術,微創的手術,多數大約兩、三天就可以出院。如果到了晚期,最好就是化療和電療,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戒煙。」

華人婦女多不吸煙,但因基因突變,也可能得肺癌。

胸肺外科主任李展輝:「現在越來越多華人中女人都有肺癌,基因變化也會有影響,不只是抽煙,現在肺癌病人90%是抽煙引起,還有10%是基因變化引起。」

[好少華人女人抽煙的,只有5%左右,大多數華人女人的肺癌是基因有問題,不是遺傳,是基因變化(EGFR)後,癌細胞就容易出現。]

如果擔心戒不了煙,也可求助於戒煙組織。

胸肺外科主任李展輝:「我覺得最緊要的是每年要看家庭醫生,如果你抽煙、或者是子女抽煙,最好勸他戒煙,如果戒不了煙,家庭醫生和紐約有很多組織會幫他戒煙的。」

新唐人記者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