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監會罕見強震 4官員一同被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據中共紀委網站消息,中國銀監會四名「老虎」被查,包括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遼寧銀監局局長李林,銀監會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局長姜鳳黎。這是中央巡視組啟動第三輪巡查後,銀監會發生的罕見強震。

11月20日晚,中共紀委網公布,中國銀監會查處了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遼寧銀監局局長李林,銀監會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局長姜鳳黎4人違紀案。

報導稱,王岩岫在巡視期間,長期隱瞞其配偶加入美國國籍的實情,不如實填寫《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多次未經批准出席有關論壇、會議,違反中共八項規定,違規收取報酬等。依據有關規定,給予王岩岫撤銷中共黨內職務和行政降級處分。

公開資料顯示,王岩岫曾任中國銀監會業務創新監管協作部主任,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等金融監管部門長期從事監管工作。

王岐山還查處了遼寧銀監局局長李林,對其違紀給予黨內警告處分;銀監會組織部副部長、人事部副主任竇仁政,2007年曾因賭博被行政拘留5日,其違規後未彙報這一情況,給予嚴重警告處分,調離現崗位;河南南陽銀監分局局長姜鳳黎,因其女兒結婚時收受了職工禮金違規,給予姜行政撤職處分。

最近,習近平王岐山對銀監會和金融業不斷整肅。據海外媒體報導稱,目前,證監會至少有20多名高官被抓,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或等待受查。

習近平王岐山對金融領域不斷大洗牌

據陸媒披露,王岐山已組建一支金融領域的反腐隊,由其親信黎曉宏親自執掌。中共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此前發表文章稱,銀監會已出台了對官員的選拔和任用細則,並對138名超職數配備官員進行了整改;對77名有兼職行為的當事人辦理了報備和離職手續;對13名「裸官」按規定進行了崗位調整。有分析認為,尚福林此次表態是在向習近平陣營靠攏。

10月底,中共中央啟動了第三輪為期2個月的專項巡視,巡視單位包括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中投、國開行、中信集團、光大集團、農業發展銀行、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中國人壽,人民保險、太平保險、中信保等31家單位。

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巡視肯定有不少人要寢食難安了。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落馬後,陸媒11月13日報道稱,姚剛案僅僅是習近平這次對金融反腐的一個開始。

觀察人士分析認為,今年,習近平王岐山對金融系統的強力整肅和反腐,給中共自身的金融系統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江澤民勢力在金融領域把控多年,現金融領域黑幕交易不斷曝光,20多名金融高官接連被抓,牽出了後台老闆是江澤民。現王岐山開始對銀監會官員整肅,表示習近平當局對金融領域繼續大洗牌,等時機成熟時,或將對江澤民發動總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