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高規格紀念胡耀邦 習當局有何深意?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11月20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冥誕100週年,當局進行了高規格的紀念活動。評論認為,除了藉助胡耀邦來改善形象,在中國民眾普遍對中共不滿的今天,習近平當局可能還有其它的考量。

人民大會堂20號舉行了胡耀邦百歲冥誕紀念大會,7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胡耀邦文選》已在19號出版,同時央視20號起,連續三晚播出五集記錄片《胡耀邦》。首部以胡耀邦為主角的電影《青春激盪的年代》也將在最近上映。23號,胡耀邦的家鄉也將有紀念活動。

胡耀邦從1982年9月開始擔任中共總書記,被看作是改革派代表人物。鄧小平和黨內其他元老指責胡耀邦,對學生抗議和異見知識份子的立場太軟弱,沒有經過常委會的表決,就在87年1月解除了他的總書記職務。兩年後的4月15號,胡耀邦去世,大批民眾舉行悼念活動,同時表達對中共腐敗和政治改革停滯的不滿,最終演變成中共開槍鎮壓的六四流血事件。胡耀邦的「非正常」下台和之後的六四鎮壓都變成中共的歷史包袱,一直忌諱談及。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胡耀邦他是一個悲劇人物。因為這麼一個比較開明的領導人,在中共這樣一個非常邪惡的組織裡,當然是吃不開的了。而且胡耀邦被中共用這種連《中共黨章》都不遵守的方法拿下來, 最後被氣死,一直到今天為止也沒給胡耀邦一個正式的說法。」

作為長期被貼上「政治敏感」標籤的人物,胡耀邦今年受到的紀念規格顯然高於往年。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在今天民眾普遍都對中共不滿的情況下,高規格紀念胡耀邦,一方面是為了藉助他來改善形象,但也不能否認,習近平當局還有其他的考量。

劉因全:「中共黨內的一些開明人士,想藉助宣傳肯定胡耀邦,為下一步推動中國進一步的改革,和大的動作來做準備。第三點,中共現在有些人說是『無官不貪』,胡耀邦也是比較清廉的一個領導人。高調紀念胡耀邦,也確實是最近(習)他打擊貪污腐敗,也應該藉助胡耀邦正面的形象來推動。」

劉因全認為,其中還可能有習近平個人的因素。

劉因全:「胡耀邦他下臺以後,中共黨內好多有正義感的人士,對他也進行了一些保護和比較高級的評價,其中就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我想習近平作為習仲勳的兒子, 高調紀念胡耀邦,也包括對胡耀邦、習仲勳這些開明派的肯定。」

《大紀元時報》20號的文章說,胡德平16號在中央黨校報刊社紀念胡耀邦百歲冥誕的座談會發言時提到,2005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胡耀邦冥誕90週年座談會,由胡錦濤提議,溫家寶等人出席。而今年出版《胡耀邦文選》,是在習近平領頭的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主持、批准下做出的決定。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胡耀邦當時解放的一批中共的幹部裡面,主要是胡錦濤這條線,團派的人物,還有中共的一大批原來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人。這些人很多都是現在習近平最後圍剿江澤民聯盟軍的成員。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在加固他打江澤民的聯盟。」

總部位於香港的《端傳媒》說,《文選》,或《選集》、《文集》,是中共領導人出書的最高規格。21世紀以來,只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搞過《江澤民文選》。而現在除《胡耀邦文選》外,《胡耀邦畫冊》、《胡耀邦傳》第二、三卷、《胡耀邦在中央黨校》等新書也將陸續出版。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