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生難上頂大 教長:繁星名額增至15%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20日的報導,教育是最好翻身的機會,從過去到現在被奉為圭臬。實際上公立大學弱勢生比例卻少的可憐,12所頂尖大學僅有7%為弱勢生,被譏為是「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106學年的大學繁星推薦將調增為15%,也鼓勵台大等頂尖大學加收弱勢生。

根據教育部資料,103學年度大專校院弱勢生比率和學生總人數相較,公立大專校院弱勢生11.52%、私立大專校院18.9%、頂尖大學7%、典範科大為17.67%,弱勢生上公校的比率低,頂尖大學比率更低。形成資源世襲,弱勢依舊難以翻身。

吳思華提到,相較於104學年繁星招生名額,約1萬3千名,占總額11萬2千名的11.6%,為平衡城鄉差距、保障弱勢生入學機會,未來106學年繁星名額將調增為15%。

立委調查163所專校 弱勢生比例差24倍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推動起飛計畫,鼓勵台大等頂尖大學日間學制學士班在105學年招收弱勢生比率達2%,未來也會擴及典範科大。

以中低收入學生占全校學生比排名調查為例。最少弱勢生的前5名的「貴族學校」是陽明大學、台大、交大、中央大學及清華,比例最高的前5名則是慈惠醫專、高鳳數位學院、和春技術學院、育英護專及台東專校。立委賴振昌說,「弱勢家庭有2/3就讀私校。」

立委林淑芬日前也針對163所大專院校進行「弱勢族群比例」統計調查,其中弱勢學生比例「最低」的國立陽明大學與「最高」的和春技術學院,兩者竟相差逾24倍。

針對「窮人小孩進不了名校」的困境,儘管教育部、國立頂尖大學都積極推動繁星計畫。立委賴振昌認為,不能只關注頂尖大學有多少弱勢生,倘若台灣只做拔尖計畫,爭世界排名,一味開放繁星比率,卻未從源頭根本改善,還是照顧不到弱勢。他呼籲,吳思華應從更高的制高點來綜觀弱勢教育困境,擬定更公平正義的教育政策。

立委蔣乃辛則說,弱勢學生出社會還是弱勢,尤其科大、私校就是教育體系裡的弱勢,政策須更全面考量。

頂大計畫 預算160億

5年期的後頂大計畫,隨著頂大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在明年度結束,教育部進行資源整併,預計每年將有150億至160億元的經費。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提到,教育部將再透過此計畫的競爭型經費,協助學校根據自我定位發展未來特色,計畫細節及經費分配,申請的項目包括國際特色、學習創新專業特色、產業研發創新、區域創新整合等5項,希望能在12月出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