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任後不去這些地方:都與一個因素有關?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迄今為止,習近平從18大上台執政已有3年整。在這段時間裡,習近平為處理內政外交,遍訪大陸23個省市區,同時出訪18次,到訪了36個國家。有媒體梳理了習近平的訪問軌跡,發現他至今未去的地方都有著某種共性,其中似乎隱藏玄機。

習近平上台以來,因為強力反腐而備受海內外關注,其每次出行,無論在大陸還是海外,都是輿論和媒體的關注焦點。日前,香港明報刊文梳理了習近平的訪問軌跡,並稱看看習至今未去的地區和國家會很有意思。

文章認為,2015年還有40多天才結束,習近平下月還有至少兩次出訪,一是赴法國出席世界氣候大會,至於是否藉此機會順訪其他歐洲國家目前尚未得知;另一次是去南非出席中非論壇峰會,已經有消息說,他將首次到訪辛巴威。觀察家發現,迄今為止,習近平的足跡可謂遍佈五大洲,只有北非、中東仍屬空白。如果結合當地眼下的亂局,原因不言自明。

另有陸媒統計,在中國大陸,習近平上台3年來從未到訪的地區分別有黑龍江、西藏、安徽、山西、廣西、寧夏、重慶、江西、青海、香港10個地區。而宏觀審視這10個地方,或多或少都與當地領導人有關。

重慶是習近平至今唯一尚未去過的直轄市,當前在重慶主政的孫政才,是為數不多的「60後」政治局委員,外界廣傳其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道備受高層看重。但由於他有較濃厚的賈慶林背景,被認為仕途前景仍有變數。亦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未去重慶的原因,或與薄熙來有關。薄因涉嫌政變,重慶也因此一度被外界視為政變大本營,雖然薄熙來已經身陷囚籠,但重慶仍有不少其殘餘勢力,再加上此前薄熙來在兩會期間曾經語帶「要挾」,稱總書記遲早會到訪重慶,習近平或許也因此而有避嫌的考量。

此外,習近平在大陸未曾到訪過的地區,除安徽一地,其他各地「諸侯」都是在習上台前或上台之初就任的,未必是習屬意的人。其中,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剛卸任,而山西、江西都是貪腐的重災區。山西是令計劃老巢,其苦心經意的「西山會」至今黨羽猶在;江西是曾慶紅老家,同時也是特務情報機構大頭領馬建的勢力範圍。

山西現任省委書記王儒林,曾經被海外媒體報導隸屬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而江西書記強衛也曾經被曝與令計劃有關。儘管這些傳聞無從證實,但似乎也說明習近平去和不去確有一定政治考量。

明報的分析認為,廣西的彭清華、寧夏的李建華都是中組部出身,與黑龍江的王憲魁一樣,都有較強的曾慶紅色彩。而青海的駱惠寧則屬安徽幫,曾做過醜聞纏身的前副總理回良玉的「大秘」。回良玉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外界一度盛傳二人系兒女親家。不過,習近平的首個任期尚有兩年之久,不排除未來時間在時機成熟後到訪上述地區。

至於3年來習近平為何從未踏足香港,應該與梁振英上台後香港的社情民意有極大關係。有分析指,去年香港爆發的雨傘運動,被指系江曾等人利用港人爭普選的民意,蓄意刺激擴大矛盾,意圖藉以製造流血事件迫使習近平下台。正因如此,被指受曾慶紅暗控而打壓雨傘運動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遭到香港社會普遍唾棄。在如此背景下,習近平在梁任期內訪港的可能堪稱微乎其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