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嚴懲中信證券?決策層最害怕結局正在發生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今年8月底中信證券窩案爆發以來,該公司已有11名高、中曾管理人員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被調查,其中4人已被刑拘。正當外界熱議中信證券疑捲入「經濟政變」而被北京「開刀祭旗」之際,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日前黯然宣布退休交權。曾經被稱為中國證券市場「老大」的中信證券,將受到北京當局怎樣的懲處,也成為輿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據陸媒報導,11月17日上午中信證券召開會議,宣布了王東明退休的決定。當天中午,中信證券發公告稱,董事長王東明因年齡原因,將不再參加中信證券第六屆董事會的董事候選人提名。此外,中信證券的第一大股東中國中信有限公司提名張佑君為中信證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

資料顯示,中信證券1995年成立。2002年該公司上市。從那時候起,王東明就一直擔任中信證券董事長至今。

今年8月25日,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在內的多名中信證券高管,因涉嫌捲入內幕交易而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此後,該公司總經理程博明等11人相繼淪陷。有金融界人士對《中國經濟周刊》透露,「聽說供出了不少人」。

9月23日,彭博社在報導中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說,雖然調查還在繼續進行中,但有關機構的初步調查顯示,有證據表明,中信證券涉嫌存在利用事先獲悉的政府救市措施為自身牟利的行為,還涉嫌引導救市資金為其牟利或者為其輸送利益。

在這樣的背景下,身為公司董事長的王東明被宣布退休,其中暗含的處罰之意,外界亦心領神會。

日前,有海外中文雜誌發文分析稱,對中信證券來說,「只要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人還在,還可以發財,業績也是可以再發展起來的。他們最害怕的是,一旦高層被大規模洗牌,決策權被新的管理團隊掌握,那麼,這個公司舊有的各級管理人員就沒法繼續利用中信證券這個金字招牌圈錢了。

近日,《太陽報》發文透露說,有消息稱,中信證券這個「天字第一號券商」很可能會重組。

報導引述《一則流傳甚廣的關於私募一哥徐翔的謠言》一文中提到中信證券的可能面臨的結局:「現在只聽說,中信這次是逃不過了,可能被罰款百億而且被強制重組,其他的處罰還沒聽說,只說高層還在研究,不過,大部分券商很可能被銀行收編,成為大銀行的一個部門。」

此前海外曾熱傳今年夏天爆發的A股股災已讓習王狠下決心,決定將目前的反腐目標鎖定金融界。有消息人士說,高層已將本輪A股股災和證券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而調查中信證券,就是北京當局反擊這場經濟政變的第一個重要戰場。

同時有消息透露,中共已故外交部副部長王炳南之子、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以及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均已被限制出境。更有海外媒體援引接近中共財經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說,今年夏季爆發的股災中,江派各大企業都集體參與了做空A股。

鑒於上述訊息,海外有分析認為,中信證券在北京當局掀起的這一輪整肅行動中率先中槍絕非偶然。該公司眾多高管集體淪陷,表面上的罪名只是內幕交易套利,但若中信證券被重組的消息屬實,則意味著北京當局對中信證券選擇了最嚴厲的懲罰。也就意味著,北京當局對該公司的處理,事實上是按照「經濟政變」的方式和規模在處理。可以想見,當局在金融界的後續大清洗的動作也絕不簡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述消息紛紛擾擾之際,當局突然宣布對中信股份(前稱中信泰富)2008年「炒焦」百億外匯的舊案正式展開聆訊。

據公開的資訊,2008年中信集團旗下的香港中信泰富公司「炒焦」百億外幣,累計期權合約(Accumulator)卻未有及時向公眾披露,而被香港證監會裁定市場失當行為。此案已於今年11月16日起,正式在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展開為期30天的聆訊。

據了解,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期間,中信泰富為對沖因投資澳洲鐵礦的澳元匯兌風險,投資外匯累計期權(Accumulator)「損手」,令公司的虧損達到155億元之巨。

證監會經6年調查,去年決定對中信及其5名前執行董事,包括時任主席榮智健、董事總經理范鴻齡等展開法律程序和研訊程序。香港證監會一方認為,中信及該5名前執董已知風險,仍在2008年9月12日發出通告表明「交易狀況概無出現重大不利變動」,屬故意誤導市場失當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