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引爆習李大動作?路透社稱金融「三會」將合併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在中國大陸,有關金融監管體系改革的討論逐漸升溫。大陸金融舊的監管系統「一行三會」分工不清晰、跨界掣肘缺乏協調等問題成為討論的重點。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正在考慮將銀監會、保監會和證監會合并,成立一個統一的超級監督管理委員會。現任證監會主席肖鋼也可能被撤換。

據路透社11月17日報導,有三位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由於今年夏季中國股市爆發嚴重股災後,中共各監管機構在政策回應方面協調協調不力等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這促使北京高層就合并銀監會、保監會和證監會這三家主要金融監管機構一事展開內部討論,這也是改革中國市場的大目標中的一部分。上述三家監管機構合併後,將成立一個統一的超級監督管理委員會。

消息人士還透露說,現在北京方面已經開始考慮撤換證監會主席肖鋼。

中國大陸股市在今年6月中旬至8月期間連續挫跌了超過40%,迫使北京當局採取「暴力救市」,一邊拿出巨資派「國家隊」入場試圖穩定股市,減輕股民的恐慌情緒,一邊派出公安機構會同金融監管機構查處「惡意做空」。結果包括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內的數名高管,以及私募基金大佬徐翔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而應聲被抓。一時間中國大陸金融界發生空前大震蕩。

隨後,輿論界有關改革金融監管體系的討論就逐漸升溫。

11月9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一個「吹風會」,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這個會議上放風稱,金融監管體系改革已經提上議事日程。

楊偉民公開表示,根據前一個階段資本市場的波動,為適應國家金融發展混業的趨勢,大陸要對現行金融監管體制進行改革,而具體的改革方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制定。

隨後,大陸《經濟日報》發文指責,「一行三會」(指央行、銀監會、保監會和證監會)之間,行政分工不清晰,常常出現跨界掣肘的問題。「由於『一行三會』經常各自為政,又時常互相爭鬥,平時還可遮過去,遇到大事就暴露了。」

文章分析稱,這個體系主要存在著「三大問題」:一是拖慢金融改革的發展,比如利率改革;二是不適應經濟和金融創新的前景下的監管,難以確保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三是不適應中國大陸金融走向國際化的要求,金融的國際化快速發展監管跟不上。

文章表示,中國大陸金融領域,除了支持實體經濟、推進金融改革兩大任務,還有一個「更吃重的任務」就是防範金融風險。但今年股市的狂升狂跌等現象,已暴露出中國大陸金融領域的「局部性金融風險」。

於此同時,中國大陸財經界出現了構建「大金融監管體系」的呼聲。有金融界業內人士分析稱,金融改革存在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一行三會」將重新合并,成立金融監管局;另一種是在現有機制基礎上成立協調委員會,比「一行三會」級別更高,並保持中立性,主要對金融監管空白領域進行協調,加強監管機構之間的協調聯動,類似於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曾經發揮的作用。

大陸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則列舉了三種可供借鑒的國外模式:一是借鑒英國金融監管模式,建立以央行為核心的綜合監管體系;二是借鑒美國模式,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同時賦予央行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控股集團的監管許可權;三是通過過渡性政策安排,逐步將銀行、證券和保險的監管職能重新收歸央行大框架下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