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錫鈺:副省長何以隱瞞10套房產?

巡視組在抽查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個人有關事項時,姚申報了2套房產,卻被核實出12套,而且大多地段好,有些房產價格不菲,與其家庭實際收入相差很大。這些問題線索成為查處姚木根的突破口。據不完全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中,至少有9人被中紀委通報「隱瞞個人有關事項」。(11月17日《信息時報》)

姚木根已經是「死老虎」了,但他硬生生地隱瞞了10套優質房產,今天被重新提起,肯定是因為對反腐敗鬥爭還有著現實意義,可謂「活教材」。如果沒有中央巡視組的深挖細查,姚木根的這10套房產究竟要隱瞞到什麼時候,現在能不能發現,恐怕也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姚木根瞞報的房產多在外地,其中北京金融街的一套房產價值就超過千萬。這麼多的優質房產,姚木根兩口子憑工資收入無論如何是「積攢」不起來的。這一點,姚木根當然心知肚明,所以他要瞞報。否則,無異於自投羅網。如果像日前報道的江蘇泰州住建局質管處處長提拔公示時能說清兩千萬房產的來源(其父所贈),姚木根肯定也會像秦處長一樣,光明磊落地申報。可以肯定地說,凡是心中沒鬼的官員,誰也不會隱瞞。

之所以說心中沒鬼的官員不會瞞報,是因為誰都明白,瞞報是直接與中央在政治上背離,可能會影響自己的仕途,自己的財產都來路清白,經得起查,何必隱瞞!再說,當前申報還只是供領導機關參考,並不公開,群眾即便嫉妒,也無從說起。何況現在很多群眾比官員還要富裕,他們也不會嫉妒官員的合法財產。也只有像姚木根那樣財產來路不明,才會引起群眾的懷疑。

姚木根知道自己的財產來路不明,心中有鬼,自然要瞞報。而他瞞報並非一次兩次,之所以能順利過關,連「鋌而走險」都談不到,還是因為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太溫柔,漏洞太大。即便到了今天,作為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的陝西省,出台的規定,也只是要求新提拔領導幹部對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該規定稱:「對不願申報或不按時申報的,不再作為提拔對象。」試想一下,如果一個處級幹部提拔副廳級,工資能增加多少,一年也就幾千塊吧,而隱瞞的財產肯定是數以萬計的。如果對不願公布財產的提拔對象,不僅不提拔,而且「優先」調查,那對一些潛在的腐敗分子才會有震懾力。

姚木根隱瞞房產被重新提起,不能說說而已,而是要從這個「死老虎」提供的「活教材」中反思官員財產等重大事項申報制度存在的漏洞,儘快推出「陽光法案」,讓誰不願意申報誰就別做官成為對權力的剛性約束。庶幾,可以挽救更多適合從政的人才。(文/江錫鈺)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