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度被廢 證所稅明年起停徵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8日的報導,立法院院會昨(17)日三讀通過修正《所得稅法》,刪除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相關條文,並加註「證交稅連動證所稅」,自明年元旦起實施。對於實施3年來始終充滿爭議的證所稅走入歷史,各界反應不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首先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證所稅修法,讓爭議3年多的證所稅議題可以落幕,他預期股市將回歸正常運作機制,大戶回歸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曾銘宗說,雖然證所稅相關修法明年起才正式實施,但市場會提前反應,預估年底台股日均量有機會回到1,200億元。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自證所稅開徵紛擾就不斷,現在廢除了,外界就不能再將台股量能不振的因素歸咎於證所稅,讓市場回歸常態。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昨在臉書(facebook)上談到,證所稅折騰股民3年,當初堅持課證所稅的立委,如今又帶頭廢證所稅,「誰還公道給股民?」

對於外界認為廢除證所稅是重振資本市場活力的起步,謝金河指出,廢證所稅除了對股市恢復信心略有幫助外,沒有太大作用;他認為真正弄死股市的是國民黨立委通過的富人稅,還有富人稅下的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這兩個緊箍咒不調整,股市恢復的力量仍有一定侷限。」

工商團體樂見

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表示,各國股市交易重鎮,有的課證所稅,有的課證交稅,但沒有兩者都課的,如今透過修法講清楚,才不會造成股市交易者的負擔。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樂見此結果,他認為本來就該精稅簡政,讓交易過程簡明,才有利股市交易活絡,否則為了避稅,將造成假外資情況發生。他相信廢除證所稅後,明年台股有機會再回到每日交易量1,200億元到1,500億元的水準。

民團:不符公平正義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則認為,廢除證所稅不符合公平正義,因為讓透過資訊不對等而大筆獲利的大戶不用繳稅,但散戶無論賺賠都要繳千分之3的證交稅,主張核實課徵證所稅才符合公平正義。

綠社盟舉例,英、美、韓都有課證所稅,而金融產業特別發達的香港與新加坡,也針對職業投資客課證所稅,這些國家的股市都未因證所稅而衰退,政府將股市下跌歸咎於證所稅,只是在為施政無能找藉口。

綠社盟認為,證所稅制度的設計,可以促使資金長期投資,沒有證所稅的結果,非但無法透過股市促進投資,反而讓各種熱錢進入需要資金的產業,單純追求股市的最高點,最終結果可能是打殘資本市場,對企業發展也不見得是好事。◇

證所稅停徵史
▲1969年,個人證所稅停徵,證交稅復徵。
▲1974~1975年,遇到能源危機,政府停徵證所稅,證交稅率維持千分之1.5,1978年升至千分之3。
▲1989~1990年,台股因證所稅復徵重挫,政府將證交稅率降至千分之1.5;後來證所稅停徵,證交稅調高至千分之6,1993年降至千分之3。
▲2013~2015年,立院昨通過廢除證所稅,證交稅率維持千分之3。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