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山歌教唱 傳承傳統文化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今天開始為期三天,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有客家歌曲研習營,用教唱山歌的方式,傳承客家文化。

客家人是台灣第二大族群,母語是客家話,為了傳承這個傳統,大美洲客家聯誼會舉辦了客家樂系列活動。

大美洲客家聯誼會理事長範婷婷:「我們希望藉由文化、音樂這樣的形式跟型態,可以讓我們很多鄉親們,還有小朋友,更容易可以來了解我們客家的語言。」

活動邀請到兩位從台灣遠道而來的老師,教唱客家山歌,他們把山歌的旋律用現代風格來傳承。

客家美聲男高音陳忠義:「我們的傳統山歌裡面,特有兩種風格,一種叫平板,一個叫山歌子,也在這次的研習會當中,把傳統的旋律教唱出來。」

客家人靠山而居,當工作無聊時,隔著山頭,就用聲音來傳達訊息。

客家金曲天後王鳳珠:「這個山歌要唱的話,第一個條件就是,咬字要很清楚,然後歌聲要洪亮,對面山才聽得懂。」

客家人給人的印象是節儉、樸實,即使漂洋過海來到紐約,這種性格依舊存在。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我們法拉盛的客家人很多,他們是這裡移民的典範,因為他們做事情都刻苦耐勞。」

接下來,他們還將舉辦客家歌曲歌唱大賽和演唱會。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