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APEC 反恐南海爭端成焦點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APEC峰會18、19號在菲律賓登場,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等20多國領袖以及1千名代表都將出席。由於巴黎上週發生恐怖襲擊,菲律賓當局私毫不敢大意,採取最高層級的維安措施,而反恐也將成為會議主要的主導議題。

APEC舉行地點上空直徑40海浬範圍,從17號上午到20號傍晚這段期間內禁飛。菲律賓當局出動直升機與海事巡邏船持續巡邏。

截至週二上午,菲律賓已取消了國內1100多個航班,停飛240班國際航線。

在陸路交通方面,許多通往APEC會議地點的主要道路已經關閉。在首都馬尼拉,當局還佈署了3萬名警力保護貴賓的安全。

菲律賓官員表示,沒有情報警告APEC馬尼拉峰會將發生重大威脅。但鑒於國際社會近日緊張的反恐局勢,採取了最高級別的維安措施。

週二,峰會開始前一天,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兩人隨後發表談話,引出了接下來兩天會議的主軸:反恐與南海爭端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有機會商討,需要持續對伊斯蘭國施壓,我們也談到共同幫助穆斯林世界,與他們共同努力防止極端主義,預防最近在巴黎的恐怖攻擊事件再度發生。」

在南中國海問題方面,奧巴馬提到,應依據國際法與規範和平解決爭端。

奧巴馬總統當天還登上菲律賓海軍主力戰艦,重申美國將幫助亞太各盟國加強海上安全。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