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銀川土地儲備局長自殺為保白雪山?

今年9月某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查前,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女)乘計程車前往銀川市黃河大橋,從橋上跳水溺亡(2015年11月14日無界新聞)。

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負責為銀川市政府儲備土地收購、管理,儲備土地融資等。白雪山仕途起於銀川,白雪山此前曾任銀川市委副書記、市長,白雪山擔任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後分管國土資源和城鄉建設等領域。或許,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存在一定利益糾葛。當然,就憑這一點,還無法證明白雪山與馬旭之間究竟有多大利益牽扯?

白雪山轉任仕途前,曾任銀川市原郊區第二建築工程公司擔任經理。該企業改制後成立多家下屬企業,如今所開發樓盤和土地儲備數量驚人。今年7月,銀川原郊區二建總經理朱宏魁被檢方帶走。朱宏魁曾追隨白雪山20多年,白雪山離開郊區二建後,朱宏魁接任該公司總經理。在朱宏魁被帶走前後,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原副廳長馬占林涉嫌嚴重違紀被紀委調查。顯然,銀川市原郊區二建所開發樓盤與土地儲備驚人數量,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無法解釋這背後究竟有多少交易?顯然,馬旭與郊區二建有著無法切割的關係?

那麼,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為什麼選擇跳黃河「自殺」呢?顯然,銀川市原郊區二建驚人數量土地儲備,牽扯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多少利益糾葛?顯然,銀川原郊區二建總經理朱宏魁、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原副廳長馬占林的先後被調查,都牽扯著原郊區二建驚人數量的土地儲備,都牽扯著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顯然,反腐的腳步一步步逼近馬旭,馬旭自知自己被調查只是時間的問題,也是無法可以逃避的!顯然,在這樣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馬旭選擇跳黃河「自殺」!

馬旭選擇跳黃河「自殺」,是為了避免從人生輝煌巔峰走向人生末路低谷!馬旭選擇跳黃河「自殺」,也是為了逃避審判也是為了逃避漫長監獄生涯。當然,馬旭選擇跳黃河「自殺」,也是避免供出上司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的尷尬!顯然,白雪山與馬旭也是有著不一般的利益糾葛!

顯然,銀川原郊區二建總經理朱宏魁、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原副廳長馬占林、銀川市土地儲備局長馬旭等腐敗官員,都是通向腐敗高官,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的一根根利益鏈條!顯然,這一根根利益鏈條是通向貪腐高官白雪山的「絞索」。儘管馬旭「自殺」,儘管這一根根利益鏈條少了一根,但多少根通向白雪山的利益鏈條還在!白雪山自然難逃被調查的「厄運」!

顯然,白雪山和多少腐敗官員一樣牽扯土地開發、房地產、工程等領域腐敗。然而,白雪山問題也未必僅是銀川市一地!在白雪山被調查前,在白雪山主政5年有餘的吳忠市,吳忠市委原常委張興斌和青銅峽市長張國彥兩廳級官員先後被查。他們焉能與前吳忠市委書記白雪山無牽連?因此,白雪山被牽出也是必然!

顯然,馬旭從黃河大橋跳水溺亡,也根本保不住寧夏回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或許,馬旭從黃河大橋跳水溺亡,只是為了顧惜自己個人的顏面!貪腐官員真的有必要「自殺」嗎?只要坦白「交代」未必判死刑!何況立功還可以減刑;何況監獄也已實行人性化管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