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河北司法依法或違法 北京也在看

11月9日至12日連續四天,河北滄州市運河區法院開庭審理一個案子,當事人九名,無罪辯護律師12名,人數之多為滄州當地首次。海外有媒體關注,國內則有司法界與法律人圍觀。據報導,審理期間,除了河北省市司法廳官員出席旁聽之外,來自河南等地,甚至北京司法局、律協的官員也都到庭瞭解。

該案是發生於去年的「滄州8.17群體綁架案」,今次庭審,有12位律師出庭為九名當事人做無罪辯護,全是遭到警察非法入室綁架的法輪功學員。律師之一的韓志廣表示,北京司法局的主管在9日第一天的庭審就參與了旁聽。

北京司法官員到場,當然不是為了觀摩學習。周永康政法十年,全國司法地方化甚至搞獨立王國的,其嫡系周本順曾經主政的河北省絕對名列前茅。對此國內媒體也早有影射報導。例如周永康2014年7月29日落馬前一週,澎湃新聞7月23日獨家披露,河北公安局在法庭安裝多套監控,監督法院與法官辦案。意有所指河北司法「國中有國」。

現今周永康已入監服刑,周本順也被立案偵查,河北司法是否能夠最起碼的依法秉公審理法輪功學員案件,各界都在關注。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國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或規定說法輪功是X教,反而是修煉法輪功受國家憲法信仰自由的保障。

據報導,正義律師無罪辯護,整個庭審攻防相當激烈。法輪功學員當庭揭露公安構陷和酷刑的細節,令法官、審判長等皆感震驚。而當法輪功學員陳述修煉後做人做事遵循「真善忍」所帶來的身心改變時,同樣令全場人士動容。

江澤民違憲違法發動鎮壓法輪功,腐敗重用積極投入的周永康掌權政法工作,連帶拉下一堆公檢法人員跟著做惡。據明慧網最新統計,2015年1月至10月,因參與迫害法輪功而遭報(含以落馬形式)的官員,河北16人不僅高居全國榜首,且在包括周本順、景春華在內的官員中,有15人就是公檢法與610系統的。

可見江澤民這場迫害造成為禍司法與公檢法人員之烈。雖然審判周永康,未審他對法治的踐踏,但周永康的彌天大罪就在他參與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進而對國家法治的踐踏。

重溫2014年7月29日,三大央媒發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同時新聞聯播將這則新聞放送全國,而搭配的頭條是習中央決定10月召開十八界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曾有國內律師評價周永康踐踏法治,說:「做好事,十年太短暫了!若用來做惡,時間又嫌太漫長了!」如今,當所有的人,包括周永康在位時不敢出聲監督還唱讚歌的媒體,都在指責周永康造成中國法治「最黑暗的十年」時,不要忽略全國絕大多數政法司法人員是跟著迫害法輪功踐踏法治走上升遷之路的。

據報導,該案未當庭宣判。在周永康、周本順已被法辦,甚至現任政法委書記張越被傳調查與軟禁醫院的當前,海內海外都在看河北滄州市運河區法院要依法審判了,還是知法犯法。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