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領土爭端 加拿大與丹麥的威士忌戰爭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近一個世紀以來,加拿大丹麥對格陵蘭島附近,冰冷的北極通道上一個名叫漢斯的貧瘠小島,發生著激烈的領土爭端。

漢斯島上沒有居民,沒有植被,直徑不到一英里。儘管如此微不足道,兩國都堅稱該島是屬於自己的領土,由此激起獨特的外交緊張關係,持續了近100年。兩國的軍隊都會定期訪問這座小島,清除對方設置的標誌,並留下了一瓶丹麥杜松子酒或加拿大威士忌。

據世界地圖集的描述,這種被動的帶有攻擊性的交換酒品的活動,自80年代中期一直持續到現在。但在過去十幾年來,衝突有所升級。 2004年,加拿大以對漢斯島的憂慮為由,增加了國防開支。此舉引起丹麥方面的強烈抗議。

次年,加拿大國防部長陪同加拿大軍隊一同登上漢斯島,以宣示加拿大對該島的控制。他說,「我們認為,這是加拿大的一部分,我們將繼續在那裡,丹麥人也去那裡,我們要確保丹麥人知道,這是加拿大領土的一部分」。

丹麥方面也毫不示弱。丹麥外交部國際公法部門負責人Peter Taksoe-Jensen回應說,「我們認為漢斯島是丹麥領土的一部分,因此將對加拿大部長的突然訪問提出抗議」

根據兩國2005年簽署的協議,在事先沒有通知對方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不能冒險登島。然而,全球氣候變暖正改變著北極地區的環境,並相伴出現了新的經濟機會。這迫使雙方都希望永久結束爭端。

儘管漢斯島本身沒有任何自然資源,但融化的北極冰層可能會開闢出新的航道,以及漁業,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開發,因此土地所有權就顯得更具戰略價值。

不過,加拿大和丹麥都是北約成員國,他們實際上屬於同一個陣營,尤其是面對緊鄰俄羅斯的威脅。

據2011年有關報告分析。在北極地區,北約的存在將越來越重要。兩國之間持續不斷的衝突可能會造成問題,但目前的國際形勢也可能促使兩國走到一起。

俄羅斯正在尋求北極捕魚和開採石油的機會。虎視眈眈的俄羅斯引起兩國的關注,這個共同的威脅,促使加拿大和丹麥必須加強雙邊關係,以應對兩個國家共同面臨的俄羅斯北極問題。

解決辦法已經放在桌面。週五,加拿大和丹麥的北極問題專家們建議,在漢斯島上修建一個雙方共同分享的公共建築。

卑詩國際法教授Michael Byers 說,「這將有可能解決長期存在的爭端」。以往拆分小島的計劃並不成功,但Byers認為,這一次情況有所不同。威士忌戰爭很可能孕育出漢斯島上飄揚的彩旗。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