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新兵魂斷軍營 診斷書曝光 家屬籲軍方勿推責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年僅23歲的入伍新兵簡志龍,在軍訓期間染病,因被延誤就醫而不治身亡。消息公開後,台灣社會輿論聚焦軍方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應承擔的責任。日前,軍方召開緊急舉行記者會說明事件緣由,似有推卸責任之嫌,簡志龍家人對此深表不滿。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貼出簡就醫的診斷書,批評軍方的刻意刁難與拖延是導致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指軍方不應推責。

據雅虎新聞報導,台灣新兵簡志龍年方23歲,剛從南華大學畢業,今年9月底入伍新訓後,轉往桃園龜山憲兵訓練中心受訓。11月6日,簡志龍出現身體不適,開始發燒。軍方不允許簡外出就醫,只由軍醫診斷開藥。

8日,病情加重的簡志龍利用休假期自行外出就診,經醫師診斷為「類流感」,且開立診斷證明指出病情嚴重,需至大醫院就診,並至少休息3日。但當簡志龍拿著診所開具的診斷證明向軍方請假時,軍方仍不允許他請假外出就醫。

直到11日簡志龍打電話向家中求助,家屬北上至桃園憲兵訓練中心關切,軍方才緊急派員將其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治療。醫師雖緊急施予抗生素治療,簡志龍仍因病情惡化,12日晚間6點宣告不治。

簡志龍不幸病逝後,他的家人悲痛之餘,控訴軍方延誤送醫致其喪生。

13日早,綠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上公開了簡志龍就醫的診斷證明書。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的診斷證明書,簡志龍死因為罹患「細鉤端螺旋體病」」(又譯「細螺旋體症」)。王浩宇並貼文批評軍方在軍醫開藥後卻不讓簡志龍到大醫院就診,是軍方刻意刁難、拖延病情而最終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

13日下午,台灣國防部緊急舉行記者會。憲兵政戰主任謝明德在記者會上解釋說,簡志龍在8日休假期間因身體不適,自行前往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就診,經診斷為「類流感」後,部隊就開立3日的全休單,醫官後續也根據診斷書給藥。簡志龍於6日放假離營前,未曾反映過身體不適。

軍方承認簡志龍是因感染「細鉤端螺旋體病」而不幸病逝。此病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有10%至20%可能演變為重症,死亡率極高。

憲兵指揮部同時聲明,現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就家屬與外界質疑之處深入調查,會儘速釐清事情真相。

針對國防部召開的記者會,當天下午兩點簡志龍家屬聲明如下:一,志龍在上週五身體就出現症狀,軍方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二,志龍週日於北市忠孝醫院就醫,醫生開立診斷書要求給予三天假日,並告知需隨時注意病況變化,軍方卻拒絕准假讓志龍在外就醫,因軍方刻意刁難,最終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三,無論事實為何,家屬希望軍方盡速查出真相,不要推卸責任。

之後,簡志龍的姊姊又悲痛在臉書上發帖,痛批軍方有意推卸責任。她質問:「當兵被操死的有公道討,那延誤送醫而死的該怎麼討?一句有派人關心,就可以推卸掉所有責任嗎?大隊長還一副趾高氣昂的態度是該有的嗎?誰能幫幫我?誰能還我一個弟弟?」

簡孜容還批評軍方態度消極,直至12日仍和家屬說有給藥吃,有讓人看著,但弟弟11日致電回家求救時,卻是說沒人理他。

針對軍方的聲稱簡志龍於6日放假離營前「未曾反映過身體不適」的說法,簡孜容表示,弟弟都死了,死無對證,而軍方只是再次在家屬傷口上撒鹽,希望軍方不要再推託責任,能還家屬一個公道。

台灣衛福部的網站資料顯示,細鉤端螺旋體感染症,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被感染者最初症狀與感冒類似;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現象,致死率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