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常成定局?傳汪洋低調承認將接任張高麗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五中全會前,外界一度盛傳高層將有諸多人事異動,其中汪洋或將於下屆入常尤其受人關注。近日,有港媒透露,汪洋本人已經在內部多個場合承認,為配合習近平十三五規劃,他將接任目前由張高麗擔任的常務副總理一職,這或許意味著他下屆進入常委已成定局。

最新一期《動向》雜誌披露,中共副總理汪洋近期被任命為中央扶貧領導小組組長,取代了原任組長張高麗。汪洋被任命之後,在內部、廣東、重慶、安徽等多地高層目前披露稱,中央高層給他「壓擔子」,配合十三五規劃,「高麗常務副總理的班,我不知能否勝任,要靠大家協助支持。」

眾所周知,在中共黨內,汪洋被視為「團派」主力,因其有改革派色彩,讓其在中共16大後得以進入國務院任副秘書長,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後來又先後在重慶、廣東等重要地方主政。曾有傳聞稱汪洋既是胡錦濤的學生,又得到溫家寶的信任,曾經「有效地幫助了溫家寶穩固了權力」,這使得胡錦濤對他「另眼相看,寄予厚望」。

此前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會」舉行首日,官媒發布消息稱,中共國辦通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成人員調整情況。信息顯示,組長、總政治部副主任等沒有變化,仍然維持2013年6月的人事安排,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繼續任組長。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其一,習近平傾注精力最多的即是「扶貧」,此番重磅擴編「扶貧系」人員已有「放手一搏」意味;其二,汪洋被外界指是中共為數不多的「改革派」,在中共18大後,汪洋於2013年3月出任副總理,並繼續得到習近平的重用,監管多個重要領域。而此次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人員調整,汪洋繼續擔任組長,則被外界視為十九大「入常」的強烈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