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顯達:17天7官員非正常死亡背後的謎團

近日,中紀委的打虎節奏似乎突然加速起來,繼寧夏首虎白雪山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之後,原先沒有老虎的上海、北京,也先後被揪出了艾寶俊、呂錫文之類的首虎。至此,中紀委的打虎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做到了全覆蓋、無盲區。揪出了京滬兩地的首虎,並不是中紀委反腐的休止符,很可能是更大老虎落馬的前奏。不少網民都是這樣期待著,但也沒有白等一回。更大老虎沒等著,陝西政協副主席孫清雲又接受組織調查了,似乎在延續著這種馬不停蹄的打虎態勢。

在中紀委掀起自己打虎小高潮的同時,或被其態勢驚嚇,或其他不明原因而非正常死亡的在職官員,也似乎與其很默契地合奏一曲貪官末日交響曲。

昨日下午,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郝壯同志意外墜樓身亡。

自此,最近17天以來,至少已有7位官員非正常死亡被公開報道出來。

好端端的在職工作,又怎會一個個非正常的離奇死亡呢?

根據一些媒體的盤點和梳理,讓我們先看一看他們的死法與死因。

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郝壯是在公安局六樓其辦公室擦玻璃時意外從窗檯墜落,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死亡。官方的定性為擦玻璃時失足墜亡,屬意外死亡。

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殺身亡。死因可能是國信證券涉嫌做空曾被約談,以及陳鴻橋此前意欲出境,發現自己被實施邊控而遭勸返。

廈門市國土資源與房產管理局原局長兼黨組書記林某某在當地公園內被發現身亡。廈門市公安局官微通報稱,經警方現場勘查,死者林某某排除他殺。

央企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證實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品剛去世,王被發現在辦公室內身亡,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長張健偉11月3日中午前後在辦公室突然去世。目前尚不能確知其死亡原因。據悉,他在落實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工作中,作為紀檢組長負責約談各所屬單位紀委書記和黨政負責人。

柳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肖文蓀落入柳江河中。經搜救打撈上岸後,送柳州市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死亡原因正在調查。墜河身亡當天,肖文蓀還出席了由市委書記鄭俊康主持召開的市委常委會議。

湖北恩施州財政局長王金維在家中跳樓自殺,此消息後經證實。

從上述官方通報里,可以看出這些非正常死亡的官員,一個個地都是身在重要崗位,手握重大權力的人,在官場上也都算得上很風光的人。就這樣不清不白、稀里糊塗地走了,豈不疑竇重重。

有好事的記者發現,柳州市長意外「溺亡」一周後仍迷霧重重。他注意到了這樣一個細節,即肖文蓀的訃告對死因隻字未提。面對媒體追問,柳州相關部門稱他們對調查的具體情況和進度暫時還不清楚。對此,有評論指出,一個城市的市長落水身亡,當然不是國家機密,也應該給公眾一個交代。

人死總是有因果的,無論是多大的官,都抗拒不了這個自然規律。

公眾對重要人物的死亡,也總有自己的知情權。蒼白無力,語焉不詳的死因發布,只會讓公眾和社會更加疑雲叢生,並直接衝擊著政府的。糊弄、遮掩這些人的非正常死亡,是一樁賠本的買賣。

而如今,社會已進入信息時代,官員的異常死亡或意外事件一經曝光,在各種信息平台上傳播速度也都非常快。

這些官員非正常死亡的背後,真的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嗎?依憑他們的特殊身份,特殊位子,特殊環境,恐怕沒有幾個人會相信他們一個個清清白白的。也許官方惜字如金、語焉不詳的「傳統思維」,會讓疑團越來越大,謠言叢生迅速蔓延,並導致輿情次生災害,但總比公眾知道事件的真相更好些。因為遮掩、模糊,總還能保住是非的一半,真全曝光了,輿情的次生災害還可能更大。這也許就是他們非正常死亡背後更難言的隱痛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