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副公安廳長被調職 傳是王立軍入美領館關鍵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岳德松日前調任正廳級巡視員,引發外界關注。此前外媒披露,岳德松與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相熟,曾在2012年協助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事件造成中美外交僵局,也引發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等連串官場地震。

中共四川省政府網站前日發布有關通知,經四川省委同意,決定免去岳德松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職務,改任四川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巡視員,二級警監。

56歲的岳德松是四川鹽亭人,擁有研究生學歷,在2002年出任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四川省公安廳黨委委員。

有關人事調動引發外界關注,因海外傳媒報道,2012年協助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人,很可能是岳德松。當時有報導稱,王的逃走計劃經過精心部署,由四川省公安廳某副廳長牽線搭橋約見美國領事館官員。

當時大多消息來源並沒透露該副廳長的姓名,但根據公安職責只有分管外事負責人才或許有這方面的便利,而岳德松當時恰巧時任四川省公安廳分管外事副廳長一職。為此不免有輿論猜測,此次他調職,或與當年王立軍案有關。

此前有港媒報導,北京權威人士的消息稱,王立軍是通過四川省公安廳分管外事的副廳長岳德松聯繫上美領館,希望商談文化合作事宜。岳德松不疑有詐,代為聯繫了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約好了王立軍與其見面時間,幷在下午親送王立軍到美國領事館,還定了王立軍談完事情之後一起晚餐。

但數小時後,岳沒有等到王立軍的晚餐電話,也無法聯繫上王立軍和何孟德,遂報告四川省公安廳長曾省權,曾也馬上報告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劉奇葆則馬上上報北京。因此,北京比重慶的薄熙來早一步知道王立軍進美國總領館的事。

報導說,王立軍為保命,帶來了三紙袋的薄熙來罪證。在美領館拒絕對其提供庇護,並通知北京後,王拒絕中紀委的調查,要求中共國安部直接介入。

當時,大多消息來源沒有透露為王立軍「搭橋」的四川公安廳副廳長的姓名。但據公安職責只有分管外事負責人才能有這個便利,而岳德松剛好時任四川省公安廳分管外事副廳長。

此外,也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王立軍、薄熙來追隨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參與了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有報導稱,2012年2月13日習近平訪美期間,王立軍事件在國際曝光,美國、加拿大人權機構和法輪功團體要求美國政府公開王立軍給美國領館的材料。據報,在這些至今還沒有曝光的材料中,有在周永康、薄熙來庇護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殺人網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