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現代鐘錶的祖先 唐代渾天儀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公元725年的今天,唐朝僧人一行與機械師梁令瓚成功研製功能更豐富的水運渾天儀。這是繼漢朝人張衡發明渾天儀後,最重要的一次改良。

渾天儀是中國古人模仿天體運行的天文儀器,用於演示「渾天說」理論。

公元721年,唐玄宗下令一行主持修訂新曆法。一行隨後與樑令瓚一起創製了新的水運渾天儀,演示日、月、星象運轉。

這座渾天儀不僅在天球上遍列各星宿和黃道、赤道,而且在天球外安裝兩個圓環,上邊各裝一個球標,分別代表日、月。

利用水力推動,天球每晝夜自轉一週﹔日標除每晝夜回轉一週外,還沿黃道日行一度,三百六十五天運行一週﹔月標在每晝夜回轉一週的基礎上,每二十七天沿白道移動一週﹔日標和月標每二十九天多相合一次。

渾天儀上另設兩個木人,用齒輪帶動。每過一刻,也就是一晝夜的百分之一就會自動擊鼓﹔一個時辰,也就是現在兩個小時會自動撞鐘。這比西方1370年出現的威克鐘早了六個世紀,堪稱現代鐘錶的祖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