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醫師年終大聚會 承先啟後致力拼醫療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在美國,由於語言的關係,華人看病偏好找華人醫生,然而您知道在紐約,正因有兩大推手在背後支持華人醫生,使他們得以更好的服務華裔民眾。

這兩大推手就是中美醫師協會及美洲中華醫學會。

1994年成立於紐約的中美醫師協會,當初創立的宗旨,就是做為華人醫師、保險公司及病人三方面的橋樑。

中美醫師協會會長劉季高醫學博士:「中美醫師協會是在1994年在紐約成立的。那時候,中美醫師協會的宗旨就是要幫助醫生,幫助社區的民眾能夠跟保險公司有更好密切的關聯。讓保險公司知道社區民眾的需要,同時也知道怎麼樣跟醫生合成,才能夠幫助社區。而且幫助醫生能夠更了解政府政策,所以這是當初我們能做成的一個原因。當初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有76個醫生,那時候我們可以說有一百五十幾個類似的醫療組織,跟牛津簽約,但是我們是做的最成功的一個。那就是一百五十五個裹面唯一生存下來的一個。而且可以講說是在東海灣大概做的最好的一個協會。那我們這個協會經過這麼多年來,我們現在有九百多個醫生,對大紐約區有45萬人的服務。幾乎所有的醫生都在我們的網絡裏面。」

另一個在醫療領域服務華裔民眾的推手,是美洲中華醫學會,1963年成立於紐約,創立初期只是一群醫生們的小型聚會,如今早已演變成一年一度的大型醫學研討會。

美洲中華醫學會總監陳建樂醫學博士:「為甚麼要做這個呢?是想要教我們華人醫生專門有關影響華人特別多的疾病。比如我們每年有很多癌症,好像鼻咽癌、肝癌是我們華人社區特別多的,要怎樣醫治,好像肺結核,很多東南亞人有很多有肺結核病,我們特別找全國的專家一起講這些題目,教我們中國人怎樣照顧我們中國人的疾病。因為很多時候,中國人到其他醫院、其他地方,一些醫生不知道我們中國人的健康問題,比如B型肝炎,在華人中高十倍,如果不醫治好,會引起肝硬化和肝癌,大家知道很多很年輕的人因為肝癌不治,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有肝癌、B型肝炎,不去做檢查,不做治療,引起很多悲劇。另外肺結核,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很多中國人有肺結核,我們住的環境,一個家庭裏很多人住在一起,甚至很多人住一間房,就會很容易傳染肺結核,我們也都做了些肺結核檢查,比如近期我們去布碌崙區做檢查,在華人社區做檢查,發現三分之一的人經檢查發現有肺結核,使紐約市的衛生局的人很驚訝,所以我們和他們合作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這個學會是專門幫助華人醫生怎樣照顧我們華人病人。」

11月7日,在曼哈頓60號碼頭,白天是美洲中華醫學會第52屆的年度醫學研討會,這個研討會向來也是華裔醫療行業的年度盛會,今年大會的主題,探討的是華人避談的精神疾病問題。

前美州中華醫學會會長鄺立中醫學博士:「我們以前沒有講過精神病,但是現在這是很緊要的時間,因為我們華人很少講這種病,人們有了這個病不知道找誰,因為,一個家庭沒有人想講出來,我們早一、兩年已經有幾個年輕人自殺,我們是知道他們有這樣的病,可以幫助到他們,但是我們希望多點人學到怎麼幫助病人。」

除了主題外,會上同時也介紹目前最新的醫學成果。而副會場則吸引了多家醫療保險公司進駐,以向華人醫生們介紹最新的醫保政策及相關保險。

晚間的活動,是中美醫師協會及美洲中華醫學會聯合舉辦的年度晚宴會場。在惀快的晚宴氣氛中,美洲中華醫學會會長鄺立中醫生二年任期屆滿,由新任會長李展輝醫師接任,新任會長並向前任會長致贈紀念品。

李會長也計劃在未來兩年,推動三大會務。

美洲中華醫學會會長李展輝醫學博士:「我為美洲中華醫學會服務很多年了,我覺得很幸運能有這個機會做2年的會長,我們的醫學組織有1100個醫生和學生,我們希望將來加多點會員,叫多點學生早點加入,當然,我們做醫生想為社區做多點服務,特別是很多華人在紐約,好像神經科醫生不夠,希望多點學生入這個科,手術、心臟科醫生很多,但有的科醫生很缺,希望叫神經科及其他缺的科的醫生,來給學生講講,提高他們的興趣入這個科。另外一個目的是想做多點臨床研究,因為我覺得很多華人不想加入這些研究、臨床研究,因為有的臨床研究結果很缺,特別是關於華人的抽煙、肺結核的研究,這些問題只有華人有,白人沒有,所以加多點病人,叫多一點醫生做這些臨床實驗和研究,將來會幫到病人另一個目的,我覺得有好多華人醫生,但很缺做領導的華人醫生,特別在醫院,做CEO、CMO,制訂制度的醫生很缺,我覺得華人醫生缺乏做領導的經驗,所以另一個目的,我想要有好經驗的醫生加入我們的小組,教其他的醫生將來怎麼做,如果你想做領導,在醫院做領導,或者做研究的領導級、做部長,你怎樣爬上去,因為如果不爬上去,要難改變對華人有利的政策。」

在年度晚宴中,美洲中華醫學會還進行了頒獎活動。今年的年度科學獎,頒給了凌兆輝醫師,以表彰他在神經科學上的卓越成就。

而社區服務奬則是頒給了第一保健執行長王佩錦及青年信諾會會長陳穎敏,感謝他們對華裔社區的卓越貢獻。

晚會在歡樂的氣氛中進行,各位獲獎者也與主辦單位合影留念,而與會醫師們也一起上臺拍大團㘣照,見證活動的㘣滿成功。

新唐人記者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