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揭沉船後續 家屬變維穩對像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備受海內外媒體關注的長江沉船事故和天津港爆炸事故已經過去幾個月了,但圍繞兩起重大事故的賠償和追責等問題的風波一直不斷。最近,美國兩大主流媒體披露了一些遇難者家屬和災民,在維權和尋求真相過程中受到的種種打壓,批評中共體制將原本的災難受害者變成了當局「維穩」打壓的對像。

美國《華盛頓郵報》11月9號發表一篇題為《在中國 災難受害者家屬變成了維穩對像》的文章,報導說,雖然長江沉船事故的補償方案已經出來,受害者家屬可以收到相當於13萬美元的補償,但前提是他們不能再要求更多的賠償,並放棄質詢權。結果大部分家屬拒絕了官方的要求,因為他們更想了解事故的真相。

長江沉船受害者家屬劉先生:「8月24號民政部出來一個文件,每個遇難者它是賠償82.5萬,你這個錢領了以後,其他要求賠償你全部放棄。現在目前這個情況據我所知,大概全國應該是不到三分之一的家屬去簽字,三分之二的好像還沒簽吧,現在。」

報導還披露,20多名「東方之星」沉船家屬,最近聚集在上海旅遊局辦公室希望尋求事件真相,但是卻遭到官員們的漠視。報導援引一名遇難者家屬的話說,現在政府把他們看成「麻煩製造者」。

劉先生:「現在就是冷處理,就是這個字你簽就簽,如果不簽也隨便你。現在就是有家屬去上海市旅遊局去找相關的部門,就是要對這件事情進行說明,現在據我所知好像是他們禮拜二會去的——每個禮拜二上午。除了上海以外的全國各地家屬都有。現在也沒有回應,他們說的最多的就是『我們幫你把這個事情反應上去』。」

與長江沉船事故的大部分家屬拒絕簽字相反的是,天津爆炸事故波及的災民卻大部分在賠償協議書上簽了字,因為他們別無選擇。

天津港爆炸房屋受損業主唐先生:「不滿意也沒甚麼辦法,它就規定一個限期時間,過了這個時間就不管你了,基本上簽協議的絕大多數,應該說90%都簽了。它沒有給你別的選擇,你跟他拖不起啊。它安置費給到11月份,完了就再也不給,你跟它拖著,所有的成本你不得自己付嘛,你怎麼拖的起啊?」

此外,《紐約時報》11月9號報導,雖然在政府的賠償方案中,居民可以將房屋以原房價1.3倍的價格賣給私營開發商,但是因為中國房價近年來的不斷攀升,官方的賠償根本不夠買新房的。

唐先生:「現在賠的錢買個同等地段的,你買不到。一套房子下來,怎麼也得添個幾十萬。」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兩大媒體都揭露了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無論哪起事故,拒絕在賠償協議上簽字或維權的家屬及災民,都會遭到當局的監視、騷擾、恐嚇威脅等打壓,甚至是毆打和拘捕。《紐約時報》認為當局的這種做法也是是為了「阻止民眾對共產黨的公開批評」。

《華盛頓郵報》批評,中共一黨專政下的國家,到處處瀰漫著透明度缺失,當局不但不給出事件的真相和責任人,還阻止新聞媒體報導事故的原因。

唐先生:「從爆炸以後,一直到現在,基本上在第一次在各國媒體記者都在的情況下,就是要求(政府)回購,除了這一次我們把意願表達出來,要求政府接納這個意見以外,從此再說的任何我們的建議、想法,政府都沒有聽進去。因為沒有媒體監督了,國內的媒體也不許發表這件事,你沒地方說去。」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謊言和暴力是一貫漠視生命的中共維持政權的兩個重要條件,只要中共這部機器還在運轉,對民眾的言論打壓和暴力維穩等惡政系統就不會停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