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透露:上海落馬副市長與韓正關係密切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10日落馬,僅6分鐘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緊急表態,支持習近平當局的決定。這是韓正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後,第五次向習近平當局示好。據知情人表示,韓正和艾寶俊關係密切。有分析認為,韓正為求自保很可能對江澤民反水。

11月10日下午16:18,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這是中共「十八大」後,上海首個被調查的副省級高官,被外界稱為「首虎」。

僅僅6分鐘後,即11月10日下午16:24,上海東方網跟進消息稱,中共上海市委立刻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通報北京當局關於艾寶俊被調查的決定。同時,艾寶俊的簡歷也從上海市官網撤下。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態稱,艾寶俊被調查,體現了習近平當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意志」,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韓正還表態稱,上海當局要抓好習近平當局最近出台的中共的「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等。

這是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第五次向習近平當局示好。

據美國之音報導,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此前預測說,曾任寶鋼總經理的時任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會是下一個被調查的對象。他說,「我認為是習近平對寶鋼問題,按步驟的在查他們。」艾寶俊調任上海市副市長並非眾望所歸。

鄭恩寵說,韓正和艾寶俊、崔健均關係密切。崔健是艾寶俊任職寶鋼期間的舊部。艾寶俊就做過寶鋼集團的總經理,後來調任上海市副市長、又是上海自貿區的主任。當時大家很有意見,你寶鋼集團的總經理,你做了副市長,你就可以升到院士了?你的學術水平不行,這是你學術上的腐敗,你官做大了,你脾氣也大了。

所以,這裡所以崔健的倒台完全是個信號。在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上海僅韓正一名中央委員參加。列席會議的還有不是中央委員的上海市長楊雄以及上海紀委書記侯凱。

江澤民、曾慶紅都在上海老巢,韓正被指是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習近平上台之後,韓正在習近平、江澤民之間不斷玩平衡。但隨著習近平與江派矛盾的加深,韓正迫於形勢,一方面不得不向習近平低頭,另一方面仍和上海幫藕斷絲連。去年5月14日,久未露面的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在韓正及江綿恆的陪同下,參觀了上海韓天衡美術館。同年8月底,韓正就上海小學課本刪除古詩詞事件挑釁習近平。

中共五中全會之前,韓正將被調離上海的消息頻頻傳出。韓正前途未卜。有分析認為,韓正為求自保很可能對江澤民反水,或被利用配合拿下江澤民、曾慶紅等,否則隨時會面臨被調走或被調查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