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緊跟上海拋首虎 習王打虎覆蓋全國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周三(11月11日)公布,北京市委副書記、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這是繼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被宣布調查後,北京拋出的第一個「老虎」。至此,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行動覆蓋全國。

公開資料顯示,呂錫文,女,1955年7月生,浙江寧波人,現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曾擔任北京市西城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北京幫」面臨清洗

曾有媒體稱,呂錫文是地道的北京本土官員,大學畢業後即在北京工作,其真正的黨政仕途起步於1999年的北京西城區區長一職。2007年,呂以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至2013年5月卸下該職。

中共十八大至今,北京官場是最後一個查出「大老虎」的省市。據政治觀察人士分析,中紀委對呂錫文的調查,無疑是要打開北京政壇腐敗的缺口。估計接下來北京政壇上演的「打虎」好戲會接連不斷,外界盛傳的「北京幫」可能面臨清洗。

6天連下3城 「打虎」覆蓋全國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外界盤點習、王「打虎地圖」發現,全國各省市只有北京、上海、寧夏尚無真正的「大老虎」下馬,沒有抓出省部級以上的官員。而在最近6天時間內,中紀委宣布這三地皆有「大老虎」被抓。

11月6日,中央紀檢監察網發布消息,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11月10日,中紀委宣布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11月11日,中紀委宣布,北京市委副書記、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上述三人都是當地被抓出的第一隻「大老虎」。至此,全國31個省區市均有省部級官員落馬,習、王「打虎」行動已經覆蓋全國。

打虎高潮漸近 江澤民下場不妙

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反腐指向江澤民的信號,特別是鑒於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其子江綿恆、江綿康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路。隨著上海「首虎」艾寶俊的落馬,不排除會牽出江澤民家族。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如今艾寶俊落馬,上海官場肯定有不少官員心驚膽顫,而艾寶俊能否牽出更高級別的官員、能否牽出江家人,顯然是外界最為關注的。而可以確定的是,浸染上海官場這麼多年的艾寶俊,一定知曉不少秘密,他若開口,引發的震蕩級別應是相當高的。

「十八大」後,習、王多次發表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上不封頂」、「沒有鐵帽子王」等言論。外界認為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腐之火,正在一步步逼近「終極老虎」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