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河魚:老人弔死在市政府大門上,真相是什麼?

2015年5月27日清晨,患有腦梗以及沒有住房60歲的老人王銀洞弔死在古交市政府的大門上。時隔不久,他的兒子因涉嫌遺棄罪被當地警方逮捕,目前法院已經開庭但尚未作出判決。記者調查發現,這位父親在自殺前,曾經為了自己的「低保」被取消一事,多次要求相關部門予以恢復,但未果。得知王銀洞的低保被取消了,陳家社村原村支書陳潤小覺得,村裡很多條件比王銀洞好的都吃「低保」,不知道為何取消王銀洞的。

王麗文被刑拘沒幾天,鄉政府就有領導給王麗文家屬帶來了話,讓他們寫一份取保候審申請書,就可以將王麗文取保候審出來,然後就沒有什麼事了。鄉政府的領導還特彆強調,這份取保候審書要特別保證,「王銀洞家屬不能上訪和不能向政府索要賠償金」。但是王麗文拒絕取保候審,他說自己沒有罪。

律師認為:如果王銀洞夠吃「低保」的標準,那麼政府不給辦低保顯然不對;但如果王銀洞不夠吃「低保」的標準,就說明他能自食其力,顯然,遺棄罪就不能成立。

老人為什麼要自殺?誰都知道生命是美好的。王麗文為什麼被定為遺棄罪?證據是否確鑿?鄉政府參與給其辦理取保要求王麗文不能上訪和向政府索要賠償金,這才是關鍵和焦點,這樣的結果是政府可以脫開老人自殺的責任,證明政府是無辜的。但是最終當地政府遇到了一根筋的王麗文,死不認罪,拒絕取保。這樣就給當地政府添了很大的「麻煩」,成為了一隻燙手的山藥,扔不得,更是攥不得。

60歲的農村老人孤身一人,患有腦梗還沒有住房,按照規定曾給其辦理的低保,但是後來因為什麼被取消了低保就不得而知了,這也是導致老人苦悶的一個原因,最終在困惑中走上了不歸路。但是為什麼要選擇在市政府大門口上吊自殺,這也是任何人心中的不解之處,但是老人自殺前心裡是明白自已為什麼選擇在市政府大門口的鐵門上。在市政府門前徘徊很久,說明心裡的多麼的煎熬,更是對生命的留戀,最終還是在絕望中選擇了自殺。

老人絕望的原因是什麼呢?應該就是自已的低保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雖然他曾多此找過政府部門。身體患病,無房棲身,不能賺錢,低保被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在絕望中選擇了最無奈的手段。這只是一些猜測,是否還隱藏著其它的什麼秘密,那就不曉得嘍。

就如律師說的王銀洞不夠吃「低保」的標準,說明他能自食其力,王麗文的遺棄罪就不能成立。要是因為老人夠低保條件,政府無理由的給其取消,那就不對,也就說老人上吊自殺政府應該負有一定的責任,最起碼是不作為,根本上缺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要是老人能自食其力,那又何來的遺棄罪?要是強加給扣上遺棄罪,應該就是政府為了給自已開脫責任。

一個老百姓上吊自殺了就判其兒子遺棄罪,要是官員上吊、跳樓、溺水身亡了後,是否應該判其家屬「拋棄罪」?當地村書記說村裡很多條件比王銀洞好的都吃「低保」,不知道為何取消王銀洞的。就是啊,為什麼要取消老人的低保?很多地方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利,低保發放任人唯親,想給誰就給誰,不按照國家低保發放標準進行,造成社會矛盾重重,人為製造不平等,發生了大面積的騙取國家低保的犯罪行為。

古交市委書記常青、市長賈慕權,人民給予你的權利就是用來為百姓服務的,為全市百姓做好自已的服務工作就是自已的第一職能,任何一名百姓的生活是否安好,就是檢驗市委書記和市長的唯一標準。一名無故被取消低保的老人,選擇在市政府大門口自殺,這說明了什麼問題?那就是貧困老人對市政府的工作不滿意,帶著憤恨在絕望中走上了自殺之路。

老人多次找政府相關部,要求給自已恢復低保,但是最終都沒有得到解決。要是老人符合低保條件,政府不給恢復,說明政府不作為,不親民,心中沒有服務理念,與中央和總書記的要求相差不是一般的遠,甚至是在違背其精神和要求。

《財經》記者在報道中稱:古交現任市委書記常青的哥哥常洪(此說法未獲確認),在張新明於2003年3月專門註冊了「山西金海能源公司」,張新明和北京人李三友、澳籍華人常洪共同出資3000萬元註冊,各占股20%。為此,《財經》記者專程到山西榆次女監採訪了金業公司當時的財務總監裘曉紅,裘曉紅稱,李三友、常洪根本沒出過這1200萬元,3000萬元全部來自金業集團,他們是乾股,替兩個山西省委領導代持。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