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Uber滿街跑 計程車業者抱怨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1日的報導,計程車業者反映違法Uber滿街跑,北市議員許家蓓10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沒看到市府認真取締,且罰責也不重,Uber可以說是除了新式計費器以外,計程車業者最大的抱怨話題。

關於Uber問題,議員李慶鋒說,Uber使用網路科技透過手機APP直接享用私家車、非職業駕駛提供的服務,但不一定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Uber用網路,合法的計程車也可用網路跟它拚。

計程車業者都是經過合法考試的職業駕駛、花錢買或租計程車,還要配裝新式計費器;許家蓓質疑Uber只要有車、想賺錢、有時間,幾乎人人都可以開,對合法計程車司機不公平。Uber不受計乘收費約束,想搶客就便宜收費,但9月颱風天從台北信義區到內湖,車資100多元卻喊價500元,市府拿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Uber由交通部取締(去年9月到現在,大概3千多件),因為計程車管理屬交通部。北市部分是向產業發展局申請行業登記。Uber不合法是因為他們在台灣沒有繳稅、沒有用計程車駕駛,中央政府正在跟Uber打官司求償。

Uber用手機派車,鍾慧諭希望新科技用在計程車,讓大家有較佳派車條件,目前協助沒有加入車隊的業者,開發出手機派車平台供大眾使用。至於Uber不合法部分,是交通部統一處理。

計程車費調漲後,台北市2萬9千多輛計程車,裝新式計費器不到1千輛。新式計費器一台9千元,交通部補助4千元、北市府補助2千元。許家蓓說,裝新式計費器大家都想著怎麼補助買機器的錢,但真正貴的部分是裝機工錢3千元,造成裝表率不到4%,她希望,北市府研究裝表多給司機補助,提高裝機意願及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