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弟媳搬出楊衛澤 威脅街道辦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反腐落馬的「大老虎」中,官員親屬依仗權勢參與腐敗被扯出的報導層出不窮。隨著「大老虎」們走向末路,這些親屬的命運或急轉直下,或歸於沉寂。

近日,《廉政瞭望雜誌》對50多名「大老虎」官員進行梳理,發現他們的親屬的級別涵蓋了從科級、處級到廳級、省部級等各層級。

這些「大老虎」的親屬中,有做大官的:

如令計劃家族中從政者較多,職務較高。其兄令政策曾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妻舅谷源旭曾任職於黑龍江省公安廳,妹夫王健康此前是山西省運城市原副市長,級別涵蓋廳級和省部級。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一度成為「70後少將」,原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斯鑫良之子斯力,亦是年紀輕輕就當上了杭州上城區區委常委、副區長。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則將其妻張慧清安排為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

不過,周永康家族則有所不同。

其子周濱從商,妻子賈曉燁此前是央視導演,三弟周元青則是周永康直系親屬中唯一從政的人。退休前,周元青在老家江蘇無錫擔任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副科級。

報導總結稱,大多數「大老虎」的官員親屬都有個特點:留守老家、職務不顯、表現低調。

如山西「老虎」陳川平的姐姐陳省平,曾在老家運城市科技局任職;河北「首虎」梁濱的三弟梁濤,曾在太原市民政局工作;被查的宋達勇,在周本順老家的漵浦縣科級崗位上一干就是8年。

不過,表現低調的官員親屬們,實際能量卻非同一般。這些人之所以能量巨大,可以狐假虎威,主要原因就是「背景硬」。

報導舉了周永康弟媳,搬出時任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楊衛澤,來威脅街道辦的典型事例:

2009年時,無錫當地準備修路直通周家附近,村民提出質疑。周元青之妻威脅街道辦:「這點小事你們都辦不到,是不是要我叫小楊(楊衛澤)來?」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觀點稱,有時甚至根本不需要「大老虎」出馬,他們的親屬們利用其影響力和自身職務之便,即可貪腐。

比如,山西省原副省長杜善學之妻郝素珍,不光打著杜善學的旗號受賄,還利用她本人作為山西省審計廳副廳長的職務便利,為做生意的親友謀取利益,收受禮金等。

朱明國的大舅哥、海南定安縣委常委陳錦昌被「雙開」的通報顯示其罪行為,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並多次受賄。朱明國落馬後,陳更加低調,很少出現在辦公室,也聯繫不上他本人。

另外,一些「大老虎」的官員親屬,成為了「大老虎」違法犯罪的助推者和參與者,變身「家族式腐敗」的關鍵人物。

在周永康獲判無期的官方通報中就提到,周「要求蔣潔敏、李春城為其弟周元青等5人開展經營活動提供幫助,使上述人員非法獲利21.36億餘元」。

還有一些「大老虎」的官員親屬,則在「大老虎」出事後,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

報導舉例,2014年3月,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落馬。今年2月,姚木根親弟弟、時任江西分宜縣委書記的姚靈目被免職,有消息稱其將任新余市委副秘書長。不過,當局一直未證實這一消息,網上也不見有關姚靈目的最新報導。

另外,兩隻「大老虎」的官員親屬——郭伯雄之弟郭伯權,令計劃姐夫王健康也已經分別卸任陝西省民政廳長、山西運城市副市長。此前,二人均有不利新聞出現,如郭伯權所在的民政廳被巡視出嚴重問題,王健康曾多次失聯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