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魚:《環球時報》不必為一個「也」字緊張!

習馬會」舉世矚目,火遍了全球,其熱度不僅留在了現場,會後,熱度繼續升溫。

可能大家已經注意到了,從11月7號至今,好多媒體仍然意猶未盡,圍繞著「習馬會」從多個側面挖掘看點,比如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出席的新聞發布會,就煞是火爆。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在張志軍與馬英九出席的新聞發布會上,有一個人出盡了風頭,她就是年過六旬的台灣女記者周玉蔻,以至於國內媒體不惜啟動人肉功能,挖出了許許多多周玉蔻的「前世今生」。

周玉蔻在馬英九記者會上發飆,是因為她覺得不應該「設定對象問問題」,於是她抑制不住內心的情緒發出了「新聞自由在哪?」、「我舉手為什麼不問我?」的怒吼。記者出席新聞發布會,希望有機會提問,希望問題得到回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不過在很多時候,實情往往不能盡如人意。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講,新聞發布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對記者的提問不應該設限,更不可以由指定媒體提問。據此,細想一下,周玉蔻倒也不是由著性子發飆。

不過,這種原則上的開放,不代表現實中就能如實兌現,一則因為時間關係,再則考慮到其他不可控因素。所以在新聞發布會上,哪些媒體提問,哪些人被有意忽略,事先的考慮中還是會有所保留的。但很顯然這都屬於潛規則的東西,是不能拿到桌面上來的。

拿不到桌面上來的東西,自然不可以明著說。不但不能明說,而且還得保持必要的「公正和矜持」。當然你知道,這麼一來,彆扭是少不了的,一個不留神,保不齊就漏了包子餡。比如咱們的《環球時報》在這件事上,就犯了個不大不小的錯。

且看11月7日17:08時,《環球時報》官方微博發布的信息:

「馬英九記者會開始,台灣方面的記者提問明顯也是安排好的,都叫得出媒體和名字」

記者,也,胡錫進,環球時報

該微博一經發出,粉絲們立刻聚攏過來,唏噓叫「好」,揶揄聲一片。

「『也』字用的好啊!」

「咋一個『也』字了得!」

「一個『也』字道破天機!」等等等等。

說「環球」是無心犯錯也好、或者是說了心裡話也罷,總之,話是經其口說出來的,閑的蛋疼的網友又咋能錯過圍觀?當然,《環球時報》很快發現了這一變故,急急忙忙刪了這個微博內容,但好事的網友還是把它截圖下來。

「也」,現代漢語中作副詞使用,與「同樣」一個意思。那麼,這個「也」字出現在這,究竟想表達什麼呢?我想說的是,「環球」作為國家重要喉舌,飯可以隨你吃,話怎麼可以隨便講呢?說好聽一點,這叫「坑爹」,說的難聽一點,這是不打折扣的「高級黑」啊!也因此,有心地善良的網友心懷愛憐地表示:胡錫進會不會再次受處分呢?

一個小小的副詞「也」字,居然掀起這麼大風浪,看似小題大做,卻在情理之中。因為在太多人的眼裡,「環球」既是「高大上、更是富貴強」。就好比胡錫進犯錯僅僅受個處分,而其他媒體人犯錯就可能要遭受牢獄之災了。所以,對於有網友擔心胡錫進會不會再受處分,顯然是多餘的。至於網友們逮著機會調侃,也無非起一起鬨而已,這無論對於「環球」,還是對於胡錫進來說,早已司空見慣。沒有網友們幫著起鬨,沒有諸多的爭議,也不可能成就「環球」的今天,正如胡錫進先生日前所言:在這個時代的輿論場做事,要受得起「被拍磚」。

是不是有些厚黑的意思?既如此,大夥也就別指望從中能淘點什麼了,樂呵樂呵就散了吧!

2015-11-9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