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蓄勢待發?李源潮大秘晉位中組部副部長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1月8日消息,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大秘、中組部幹部一局局長鄧聲明,已經履新中組部副部長職位。中組部是中共的重要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中共官員升降等,因而近期中組部的頻繁調整尤為值得關注。外界有分析認為,掌握人事大權的中組部,或者迎合此前「能上能下」政策,對即將「能下」的高官發起攻勢,彌補中紀委之「鞭長莫及」。

據大陸媒體消息,11月4日,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主持會議並講話,中組部副部長兼幹部一局局長鄧聲明等出席會議。這是鄧聲明首次以中組部副部長身份現身公開報導,顯示其已升任中組部副部長。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8歲的鄧聲明是江西上饒人,曾長期在中共組織部系統內工作,1984年進入江西省委組織部;1991年上調中組部,歷任地方幹部局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幹部二局副局長,辦公廳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源潮2007到2012年任中組部部長期間,鄧聲明2010年出任中組部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2011年6月任中組部部務委員、秘書長。至2013年,鄧聲明任中組部部務委員、中組部幹部一局局長。

據此前公開報道,擔任中組部新聞發言人期間,鄧聲明曾多次代表中組部發聲。2012年8月,鄧聲明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就介紹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有關情況。

中組部是中共的重要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中共官員升降等,現任部長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都成為親習骨幹。

此前官媒報導稱,習近平曾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引人關注,

11月5日,官方媒體發文說,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發文提出「四種幹部要堅決調整」,其中一種是身居領導崗位,但目無「法紀」,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文章說,對於這樣的領導官員,就要堅決從領導崗位調整下來,採取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及時進行處理,嚴重「違紀違法」的要繩之以法。

據報導,在習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絕密名單中,「能下」的高層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現任政治局委員,以及常委高官。

外界認為,這意味著未來掌握人事大權的權力中樞中組部將不僅「派發糖果」,而且彌補中紀委之「鞭長莫及」,同樣扮演「摘帽子」和「開殺戒」的角色。若如此,中組部權力勢必再度膨脹,手握數量龐大的中共黨徒「生死符」,這對習近平佈局打虎整體上極為有利。

而近期,除了執掌中共各級官員的「上下」之外,中組部自身亦頻頻曝出高層人事變動。除此番鄧聲明職務發生變動外,中組部此前就曾有兩名副部長被外調。2015年8月,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轉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副理事長;10月,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轉任國稅總局副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