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持續增加 溫室氣體80萬年最高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總幹事雅羅週一表示,去年地球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歷史新高。聯合國12月將在法國巴黎召開重要的全球氣候會議,外界期待能達成一項新的氣候協議。

世界氣象組織在年度聲明中表示,預料未來將出現全球性高溫、極端天氣和海平面升高等現象,世界正以令人恐懼的速度進入一個未知狀態。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我們再次刷新歷史記錄。在1990年到2014年的過去25年中,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了36%。」

去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已達397.7ppm,比工業化前高出43%。科學家估計,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濃度已達到至少80萬年來的最高點。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每年我們都說時間已經不多了,今年繼續增加壓力。而非常重要的是,(政治)人物通過談判對此加以考慮。」

今年頭9個月的氣溫已比1850到1900年間的平均水平高出1攝氏度。而聯合國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不超過2度。但人們長期以來擔心的升溫臨界點,很可能就是今年。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即使1.5度也幾乎再也不可能。當然2度仍可行,但需要迅速而強有力的行動。」

美國氣候中心表示,氣溫若上升4度,海平面將淹沒6億多人的家園,包括中國4億多人、日本3400萬人、美國2500萬人;全球受創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包括中國經濟中心上海、天津、香港和臺州。如果氣溫上升2度,全球仍有2億8千萬人受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