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華貪腐案開審 關鍵醫生證人出庭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新聞週刊(500)11月2日,震動紐約州政壇的前州議會眾議長蕭華貪腐案在曼哈頓開審。關鍵證人之一、和蕭華有密切來往的哥倫比亞大學石棉癌專家陶佈在週三出庭作證。陶佈在證詞中承認他向蕭華的律師事務所介紹病人,幫助蕭華賺取中介費,他本人則由此不當獲得了州政府的50萬美元資助。陶佈說,蕭華曾提醒他保守秘密,不要把他們之間的合作關係透露給他人。

前紐約州眾議長蕭華涉嫌貪腐一案,週一在紐約南區聯邦法庭開審,一早上很快確定了12名陪審團成員後,檢辯雙方進行了開案陳詞。曼哈頓聯邦檢察長巴拉拉也到法庭旁聽。

今年一月,曼哈頓聯邦檢察長巴拉拉,宣佈蕭華因涉嫌收取賄賂400萬美元而被正式起訴,所控有5項罪名,每一項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可判20年。蕭華因此下臺,失去了把持多年的紐約州眾議長一職。4月又查出,蕭華涉嫌把收得的部分賄賂和回扣款,再行投入到高回報、低風險的私人投資項目中,涉案金額超過28萬7千美元。蕭華被控罪名因此增加到7項。

除了蕭華本人之外,他的女婿特熱比奇也在今年七月認罪,承認通過龐氏騙局欺騙投資人,並面臨著五到六年的監禁判決。

檢方用「權力、貪婪、腐敗」三個詞來概括蕭華案,指出蕭華在擔任眾議長期間,利用手中權力將納稅人的錢財中飽私囊。哥倫比亞大學石棉癌專家陶佈週三出庭作證,承認他所在的研究所長期向蕭華擔任顧問的律師事務所介紹病人。按行規,每一個賠償案打贏了,律師行獲得1/3的賠償金,從中再拿出1/3給蕭華作為介紹費。蕭華10年間從中賺取了300萬美元的介紹費。作為回報,研究所先後兩次獲得州府撥款總共達50萬美元。

在庭審上,陶佈醫生承認未向衛生部門遞交任何申請材料或報告就獲得了資助,而這不符合申請政府研究資金的慣例。聯邦曼哈頓地區法院法官卡普羅尼也發現,在獲得撥款後,陶佈醫生似乎無需向政府報告資金的用途和去向,整個資助流程中幾乎沒有任何監督機制介入。

在給同事的一封信中,陶佈醫生直言不諱地說,他持續給蕭華介紹病人是因為他是紐約州最有權的人,以後可能會需要他的幫助。

蕭華案的影響力廣泛而巨大,除陶佈醫生外,多位紐約州政壇和房地產界的巨頭也可能會以證人身份被傳喚出庭。此前蕭華和州長庫默、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史科洛(Dean Skelos)三人並稱為紐約州政壇三巨頭、「小屋裏的三人」(three men in a room)。而除蕭華外,史科洛和兒子也在今年五月因貪腐指控被捕,政治三角中的兩角已經坍塌。有分析稱,蕭華案和史科洛案讓整個紐約州的政壇文化和運作方式面臨著道德上的拷問和反思。

除了利用個人政治權力為律師行不當牟利外,蕭華還有其他多項醜聞纏身,包括挪用納稅人的錢包庇犯下強姦案的私人律師,未依法上報律師行收入,以及讓親信擔任紐約州關鍵職務等。目前蕭華全盤否認檢方的所有指控,整個庭審預計共需要4到6週時間。

撰稿:于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