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當局清門戶 22名公安部官員被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新聞週刊(500)中國這邊,本週又有多名中共官員落馬。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公安部22名因涉嫌貪腐等罪名,被開除黨籍、開除軍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這22名官員中,有四名是副軍職,還有15名師職和兩名團職。評論分析認為,此舉涉及官員人數多,部門集中,或是習近平當局整肅公安部、清理周永康餘黨的舉動。

這次被查處的公安系統官員,包括公安部警衛局原副局長尹志山、江蘇消防總隊原總隊長馬德文、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等。

中共紀委網站11月3號發佈的通報說,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在戰士入學提幹、大學生入警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禮金等。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和禮金,並參與賭博,已構成嚴重違紀、涉嫌犯罪。

張根恆、李文利兩人被開除中共黨籍、軍籍,移送司法處理。

中共紀委網站通報說,尹志山被留黨察看一年、撤職;副軍職降為正師職、少將警銜降為大校警銜;馬德文被留黨察看一年。對尹志山、馬德文的處理原因,通報沒有說明。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認為,中共公安部門權力最大,腐敗最嚴重,受到整肅是必然走向。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因為腐敗的一個特點,就是權力最大的部門,哪個權力部門最大,也就是腐敗最嚴重的部門,之所以要對公安系統進行一個整治,就是因為公安局的權力最大,也就是公安局本身它是最腐敗的部門,這也是反腐必然的一個走向。」

此外,通報還說,中共公安部今年以來還對125人進行誡勉談話、提醒談話和函詢。

專家分析指,這些動作或許是習近平當局整肅公安系統的前奏,而現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鄧衛平,正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老部下。

公開資料顯示,鄧衛平進入公安部之前,在福建省公安系統任職,曾在習近平直接領導下工作多年。他今年3月底調任公安部紀委書記以來,8個月就拿下22名貪腐官員,被認為是替北京當局「清洗門戶」。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以前在江澤民統治時期,就是公、檢、法都歸政法委員領導,而且公安部門的有些長官,比如公安部部長、廳長、局長,往往都兼任政法委的書記,那也就是檢察院、法院、司法局都統歸政法委領導,甚至要統歸公安局的領導,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公安部部長到最高法院去,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還要聽從警察頭子的指揮,這是中國一個很大的笑話。」

中共公安部長期以來被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控。中共「十八大」以來,公安部不斷被清洗,包括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頭子李東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以及周永康等都相繼落馬。

大陸「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我們知道,公檢法本身是一個為整個社會服務,維護公民權益,維護每一個中國人合法權益的機構,可是它們恰恰變成了維護這個專制體制的工具,為體制服務,為專制的獨裁者服務,這就整個給人類(社會)造成巨大的災難。」

香港《爭鳴》雜誌11月號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被稱為腐敗官員的“閻王”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常委會上首次公開承認,中共體制已經瀕臨崩潰。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