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為何習近平沒有入住香格里拉飯店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習近平馬英九11月7日首次會面,選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有消息稱,中共方原計劃習近平6日抵達新加坡後直接入住該酒店,但被台灣方面拒絕。

11月7日下午3時,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習近平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層「島嶼宴會廳」內「東陵廳」及「裕廊廳」會面。新加坡政府應雙方要求協助籌辦本次會面。

習近平11月6日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專機,於下午5時30分許自越南抵新加坡;馬英九7日乘坐中華航空公司專機,於上午10點40分抵達新加坡。兩岸領導人會面在習近平結束對新加坡國事訪問後的7日下午3點正式舉行。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曝料,中國大陸方面曾經向新加坡方面提出讓習近平直接下榻香格里拉飯店,以便可以讓習近平足不出戶,就可以舉行「習馬會」,但遭到台灣方面的拒絕。

台灣方面拒絕的理由是:除非馬英九也住香格里拉飯店,但馬英九並不會「留宿」新加坡,而於當晚就返回台灣;即使是馬英九選擇「過夜」,因為安保方面與中方的「特殊」要求無法協調,所以不可能與習近平共處「一店」。

另外,如果讓馬英九前往習近平下榻的酒店,舉行「習馬會」,台灣方面顯然感覺「不對等」,更有「覲見」和「朝拜」之嫌,無疑會讓台灣島內的反對「聲浪」更大。

作為中間方的新加坡,認為台方理由「充分」,經與大陸方面提醒和相勸,徵得中共方面同意,最終習近平被安排在距離香格里拉飯店不遠的瑞吉酒店。

曝料還透露,台灣方面對「習馬」記者會的中方安排表示「不快」,會前一直在和大陸方面溝通,並且希望新加坡方面也能配合「說服」大陸方面本著「對等和公平」原則,由習近平親自主持記者招待會,而取代原計劃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記者會的安排,但未能如願。

習馬會前後的一些爭議

儘管習近平馬英九首次會面事先經過周密規劃,但是會面過程中仍傳出不少受爭議事件。

一,台灣總統府所發放的記者證原本註明的時間為「104年11月7日」,采取的是民國記年方式,沒想到要下飛機前,政府方人員發放新的記者證,時間改以西元記年的「2015年11月」,有記者配戴原版記者證,卻遭中共國台辦刁難,強硬表示「這張證不能帶進去」,記者回覆:「這又不是你們發的,我不同意」、「我等一下可以收起來,但你們沒資格收走!」,中共國台辦人員竟粗暴地從記者身上「硬拔」記者證。

二,台灣僑胞帶著中華民國國旗到場幫馬總統加油,被中共方發現後,中共方請新加坡警方將台灣僑胞驅逐出場,還做了筆錄、拍照存證,但同場揮舞中共國旗的人卻沒有事。

三,習馬會前的公開談話,中共央視刻意迴避習近平稱呼「尊敬的馬英九先生」這句話,也沒有直播馬英九總統的記者會,與會前所說的對等公平完全不符。

四,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自爆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記者會記者提問部分,提問媒體皆為事先安排好的。

五,台灣中央社在報導習馬會公開談話馬英九總統談話部分全文裡,被人發現其中刪去馬英九提到「一個中國」的段落。

六,馬英九在返回台灣的飛機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中方6位與會的幕僚中有5人都是屬虎的,媒體驚訝問到「5個幕僚都屬虎?」,馬竟回「包括我在內。」。有媒體稱,馬總統喝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