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救市未必有效 習王祭出最強救市手段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國A股今年風波不斷,國家隊曾暴力救市動做不停,並在股市中揪出了一些「內鬼」,但股市仍未見起色。五中全會後,習王當局即啟動了對金融機構的巡視,反腐更強風暴開始席捲金融各領域,股市近日開始有所反彈。外媒認為,習王只有對金融機構出重拳反腐,才是最強救市的手段。

中共中紀委10月23日發布公告稱,中共中紀委已進駐一行三會(即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及4大國有銀行等17家金融機構。

11月1日,媒體曝出中國股市私募基金一哥」徐翔被警方帶走後。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雲也被帶走協助調查。

11月5日,大陸媒體透露,中國股市有一些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為幌子與金融機構資金私下勾兌,拉抬股價,以「合法坐莊」的方式頻頻觸及內幕交易和操縱股價的信息。

私募基金大佬徐翔被查後,金融市場震蕩持續發酵,暴出金融機構腐敗黑幕重重。外媒認為,習王反腐風暴燒至金融領域,徐翔案才只是個開始。

11月6日,港媒《蘋果日報》報導稱,目前,中國的金融反腐開始向縱深發展,根本目的是要建立起中國股市的市場秩序,培育一個公開透明的市場。

儘管中國股市已發展20多年,但到目前為止,「妖股」盛行、炒作成風。分析認為,很大程度與這些違法違規與內幕交易等有關。

有金融人士分析認為,細數中國股市幕後的大佬,很少有人死在交易場上,大多數都是在股市大起大落時栽在法律的紅線上。這說明投資者心中的法制觀念淡薄,同時也說明中國股市的制度不健全。

以往,新的金融市場改革政策出台,發布前都會有股市的強烈波動。如2005年7月21日人民幣匯率制度重大改革,消息公布前,人民幣現貨市場成交突然暴增,不少人或機構突然暴富。這些肯定與人民幣匯率消息提前洩漏有關。

這些年,中國股市中許多內幕交易、違規違法行為,多數是內外鉤結的結果。可以說,中國股市的內幕交易盛行或屢禁不絕,很大程度上與金融腐敗密切相關。

外媒認為,習近平王岐山當局只有進行金融反腐更深化,才能遏制各種內幕交易,才能重整中國股市秩序。只有保證市場信息的公開與透明度,才能維持股市持續健康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