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王反腐動作大 曾慶紅麻煩多

11月開張未滿一週,反腐量能堪比一季或半年的份量,而且軍政經版塊皆有大新聞。連日報導,政法公安系統再現強震;中央軍委基本巡視已全覆蓋;窩案連連的大型央企,以及重磅頻傳的金融領域,更是引爆話題不斷。隨之而來,還有官員非正常死亡的消息。

無庸置疑,政法公安與全軍反腐的持續推進,是針對周永康與徐才厚、郭伯雄的餘毒清洗。
金融方面,11月1日雙響炮,私募大戶上海澤熙總經理徐翔涉股市內幕交易被捕,貿易公司上海伊世頓涉特大股指期貨操縱被查。接著2日,國銀農行行長張雲遭降職與調查。目前報導不管內部還外部均顯示,這些人這些事皆涉今年A股多輪暴跌,且參與以中信證券劉樂飛為首的做空力量,即江澤民利益集團藉做空股市的政治博弈。

央企方面,11月2日起三天連落三虎:2日東風汽車總經理朱福壽,3日中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4日南方航空集團總經理、南方航空公司董事長司獻民。而這三起案件也都是原來窩案的新增。

例如南航司獻民被查,前已有公司副總經理、運行總監、財務總監等5名核心高管集體落馬。司獻民1992年起加入南航,這也是目前落馬央企高管們的一大特色,在央企供職超過一二十年。

骨幹央企的正職往往是副部級高官,按規定,其主要負責人等高層的職務任命,國資委還插不上手,而是直接由中共中組部任命。

眾所周知,江澤民頭號心腹曾慶紅在1999年擔任過中組部部長。所以央企頻爆窩案,正因為人事多是江系一派相傳。

例如11月3日被查的中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是已落馬的福建省長蘇樹林在中石化總經理任內的搭檔,兩人在石油能源系統資歷超過十數年。而蘇樹林曾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秘書,也是曾慶紅安排的。

此外,退休已兩年的中海油原副總吳振芳,今年4月被查,6月被移送,8月被曝與天津爆炸後落馬的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在中石化時期也有合作關係。吳振芳被查不但是中海油落馬的一號高管,還是「三桶油」首被調查的退休高官,更是曾慶紅從國家能委辦公廳到中海油總公司期間一路尾隨而上的老部下。

反腐肅貪每逢高點,時有所聞官員非正常死亡意外,11月也不例外。

11月3日中海油紀檢組長張健偉在辦公室「猝死」。11月4日廣西柳州市長肖文蓀與秘書一起散步卻雙雙「落水」溺亡。此前10月23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被約談後「自殺」身亡。這些人至少屍身還在。9月13日「落水」的央企監事會主席兼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時希平失蹤至今。

外界關注,張健偉與時希平,不是一般官員,是紀檢幹部,雖然他們發生的意外從新聞中唯一能讀到的資訊是 「猝死、落水」,但輿論簡單兩個字無法 掩蓋腐敗勢力反撲的真相。腐敗官員對抗內部稽查與中央巡視的事情也是屢見不鮮。

例如,南航窩案,高管、監管層、民企三位一體,連國家空中管制權也被拿來權錢交易,不僅如此,華北民航局面對審查照樣大嗆:「敢查我們就讓南航飛不起來」。所以,抗拒調查的央企弄死一個紀檢組長或中央巡官算甚麼。

目前,國資央企系統還有多少曾慶紅這些年來安插的人?曾慶紅為人陰險,他的朋黨又會如何對抗習王反腐?

央企腐敗,代表全民所有的國有資產令人心痛的流失。諸多報導顯示,習近平對此的耿耿於懷早始於山東大型國企魯能案,當時胡溫欲辦,無奈受阻於曾慶紅、江澤民。

不論如何,在兒子曾偉、侄女曾寶寶,以及妻侄女王曉玲之後,曾慶紅本人也已經在習王的箭弦上。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