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 臺媒:他是習近平身邊不容忽視的人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11月7日習近平馬英九首次會面,習近平身邊隨從王滬寧也成為外界關注對象。有台灣媒體觀察,王滬寧是一個最不容忽視的人。

11月6日,台灣《中時電子報》刊登署名徐尚禮的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在這次新加坡馬習會擔任首席智囊,不容忽視。

文章介紹,王滬寧年輕時在新加坡就和台灣有不解之緣。1988年,王滬寧初次到新加坡時33歲,他帶復旦大學辯論隊參加亞洲大學辯論,王以復旦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擔任主教練,在冠亞軍決賽時,復旦擊敗台北大學。

王滬寧自己也曾說過:認識新加坡完全是因為辯論。當年王滬寧旗下的辯手李光斗5日評論說:海峽兩岸在國際場合溝通交流的「新加坡模式」由此開啟。

文章指,王滬寧在復旦大學時,其治國理念「新權威主義」其實就是當年的「新加坡模式」,也類似是蔣經國當年的「台灣模式」。在那個期間,王滬寧非常關注「四小龍」發展。不過,王滬寧在以上模式中融入了中共理論及決策,冠以「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及相關政策。

王滬寧這次擔任新加坡馬習會首席智囊。因其在中共黨內角色既涉及國際外交也包括政策理論。文章認為,此次馬習會,顯然不只是將台灣納入單純兩岸關係格局,而是涉及中國今後發展,北京會提出什麼主張,徝得關注。

王滬寧何以成為政治「不倒翁」

1988年參加辯論的復旦選手,有的因捲入1989年天安門學運前途受到重大影響,但1989年後,王滬寧卻在復旦大學升任國際政治系教授、法學院長,還赴美國當訪問學者,英語、法語流利的他顯然未受當年「六四」絲毫影響。文章分析,這和王滬寧為人一貫低調,專心學問有關。

此前習近平訪美,王滬寧作為隨行顧問之一,也曾受到外界熱議。《紐約時報》報導說,王滬寧給習近平的兩位前任當過顧問,他在做研究的過程中結識了美國的學者和官員。

王滬寧自從2002年起一直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據說,他不但直接參與了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的起草、出台,習近平的「中國夢」論述出籠,王滬寧也起了重要作用。

為何王滬寧能做到「三朝不倒」?《朝鮮日報》曾引述北京政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王滬寧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政治野心。」港媒也稱,王滬寧只研究理論,不參與人事安排,也不參與任何人的飯局酒場,可能是其還被習近平「重用」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