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能吃橘子?中西醫破迷思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訊】時序入冬,天氣慢慢變冷,正是柑橘類盛產季節,也是感冒好發時期。而坊間流傳,感冒咳嗽就不能吃橘子,否則會越吃越咳,來聽聽中西醫怎麼說。

水果攤上滿滿的橘子,看婆婆媽媽們一顆一顆挑選入袋,就知道這物美價廉的本土水果,有多受歡迎。橘子酸甜多汁,很多人都愛吃,但是坊間流傳,咳嗽的人不能吃橘子,真有這回事嗎?

中醫師鄭阿乾:「感冒咳嗽的、像冷咳的、那咳嗽痰稀稀的會有一點哮喘的,那種的不能吃橘子。」

剝開黃綠相間的果皮,橘紅色的果肉看起來很好吃。中醫師認為橘子性涼,體質偏冷的人要避免食用。而燥熱體質的人,吃橘子有助身體健康。西醫則認為,柑橘類盛產在冬季,冰冰涼涼的果肉,可能導致過敏性咳嗽更嚴重。

大安醫院院長謝煒銘:「季節在變化,秋冬季變化,然後這個橘子又算是比較容易冰冷的水果,那刺激到我們的咳嗽的部份,就這個過敏性咳嗽的部份。我想大概不只是橘子,其他冰冷的食物,可能對敏感性的氣管都需要注意。」

中醫師鄭阿乾:「體質比較熱的人,會嘴巴破、喉嚨痛、牙齒牙齦腫痛,還有口乾舌燥,這一種的人,那就吃一點這個橘子沒有關係,可以吃,冷咳就比較不適合。」

醫師也建議,橘子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如果感冒時還是想吃,可加熱後再食用,就沒問題。導致咳嗽的原因很多,如果咳嗽超過兩個星期,就屬於慢性咳嗽,還是要由醫師診斷病因,吃不吃橘子,已經不是最主要的考量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