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寄生蟲癌細胞傳人 患者身亡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世界上確認的首例被寄生蟲癌細胞傳染成腫瘤的患者,已經不幸身亡,但病因日前才最終被公佈。研究人員表示,鑑於這種疾病的潛在病患人數多達數千萬,他們將對這種絛蟲癌細胞進行進一步分析與研究。

新英格蘭雜誌《醫療》(Medicine)11月5日報導引述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 Cem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科學家,確診一名罹患奇怪腫瘤的患者,是遭到一種侏儒絛蟲——微小膜殼絛蟲(Hymenolepis nana)傳染而發病,原因是這名患者之前患有愛滋病,免疫系統已經受損,所以這種人體常見的絛蟲發生癌變後,將癌細胞傳染給了這名病患。

病患為一名哥倫比亞男子,2013年年中死時只有41歲,症狀為肺部腫瘤,醫生對其肺部腫瘤和淋巴結進行活檢,發現結果非常奇特,於是哥倫比亞的醫生向CDC求助。

CDC的IDPB研究員檢測到,這名男子的腫瘤樣本與通常人體的癌細胞樣本不同,腫瘤樣本的細胞分裂模式與癌細胞類似,但在很小的面積內擠滿了大量的癌細胞,而且分裂的速度非常快。這些細胞的尺寸只有普通人體癌細胞尺寸的十分之一,而且癌細胞互相融合在一起,與人類的截然不同。

最終,CDC的研究人員在這名男子的腫瘤細胞樣本中發現了微小膜殼絛蟲的DNA,並確診這些腫瘤樣本的癌細胞是絛蟲的癌細胞,卻感染給人,但不幸的是,這名男子在確診後72小時去世。

CDC的研究人員就此課題繼續研究、分析,認為這名病患罹患愛滋病導致免疫系統受損,所以才會讓這種人體常見的絛蟲的癌細胞感染。

報導介紹,全球大約有7500萬人的體內有微小膜殼絛蟲,通常是通過不潔淨的食物進入體內,而兒童是容易被寄生的群體。不過,絕大多數人對體內的微小膜殼絛蟲,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也沒有症狀。

目前人類所知,大約有3千種絛蟲(Tapeworm)寄生在動物體內,其中微小膜殼絛蟲從產卵到成蟲,整個生命過程均在寄生主體內完成。如果免疫系統受損的人類感染了微小膜殼絛蟲,因免疫系統的殺傷力不足,會造成大量的微小膜殼絛蟲聚集在人體的腸道中,從而引發疾病。

報導介紹,寄生蟲癌症傳染人的病例前所未聞,但因愛滋病和絛蟲寄生,均在非洲等多地廣泛存在,被絛蟲寄生的愛滋病患者多達數千萬。這名哥倫比亞男病患的病例,讓研究人員關注這一領域。目前,研究人員尚無法確認針對人類癌細胞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否對絛蟲癌細胞有效。

相關文章
評論